第133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全校研究生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401

      (通讯员 付陈陈 向姝雨)1213日,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33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全校研究生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为同学们作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研究生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7时,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正式开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致辞,吴部长对龚先庆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在校研究生积极关注国家时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在报告中,龚先庆教授以《时代周刊》封面配图——“中国赢了”引入话题,详细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细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蕴含的新主题、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在报告的最后,龚教授进一步指出作为当代高校研究生需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学懂弄通党情、国情、学习和工作,要以“做实”为最终落脚点。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其中,一位17级法律史专业同学向龚先庆教授提问:我国应怎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龚教授认为,我国应避免拉美化、吸取教训、放眼世界,保持清醒的自我认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倡社会民主法治,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加强执政党的建设。



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和领悟。大家纷纷表示,将会以实际行动响应十九大号召,与时俱进,明确自身使命,助力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