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131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33

(通讯员:付慧娟 学生记者:王峰 时磊 田脉 向姝雨)2017129日,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主办的第131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于文添楼101107教室顺利举行。我院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胡汉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孔令和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蒋良孝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蔡之华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周全教授以及合肥工业大学孙见山教授进行此次“文澜大讲堂”—名家讲坛系列讲座。

129日上午1050分,“文澜大讲堂”系列讲座正式在文添楼101教室拉开序幕。第一场讲座由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孔令和老师主讲,孔令和老师围绕《BikeLoc: a Real-time High-Precision Bicycle Localization System Using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分享了其研究经验及成果,针对传统的GPS定位技术的误差达到米级,且在摩天大楼之间和隧道中性能不佳的问题,孔老师在讲座中介绍了由他提出的一种新型精确、可以将误差控制在亚米级的自行车定位系统BikeLoc

下午两点,讲座在文添楼101107教室继续进行。在101教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教授、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蒋良孝老师,对贝叶斯网络分类器,尤其是朴素贝叶斯分类器的改进算法进行了详细报告。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周全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回顾远程和短程语境表达的方法,然后介绍了其有关多尺度语境表述的图像语义分割方面的工作。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孙见山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汽车品牌竞争网络构建和用户个性化服务的相关内容。

同时,在107教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学术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蔡之华教授,为大家分析了行业特色高校在发展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保持和发扬学科特色优势的一系列问题。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术带头人胡汉平教授,围绕“混沌及其保密技术”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其研究成果及经验。

每场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积极向主讲老师提出相关问题,主讲老师依次进行学术沟通,同学们就平常研究及论文发表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向主讲老师提出了问题,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到场的观众收获颇丰。

在这一天的时间,六位各具特色的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表达及严谨科学的态度提供给同学们做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也让很多刚开始着手学术研究的同学们有所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