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130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李晓涵 金丽敏)2017年12月7日晚上8时,第130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暨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在文添楼311成功举行,我院刘继红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文献、数据与选题的讲座。
     首先,刘继红副教授指出选题难在创新,如何选出恰当又有新意的题目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刘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告诫同学们应重视论文写作,为以后的工作和继续学习打好基础。
     刘继红副教授先从四个方面讲述了选题的来源。第一,找寻文献空白,要求同学们平常多读文献,重视文献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二,逛“数据超市”,数据最具有说服力,很多数据库如CSMAR、Wind所提供的数据可以提供选题的灵感。第三,关注政策变化,做研究需要与时俱进,平常多关注国内外事实变化。第四,学会融会贯通,不拘泥于某一学科领域,应拓宽思路,从生活中发掘灵感。
     接着,刘继红副教授分析了选题的可行性问题,指出同学们在做研究时,需要有充足的文献作为参考,并留有空白可供进一步分析。同时,数据必须可获取,实验一定可实现。刘副教授从实证分析的角度具体阐述了如何使得实验结果支持研究逻辑。论文研究的工作量应适当,做研究需要考虑成本效益原则,不可盲目跟风。
     刘老师介绍了一些研究中会用到的辅助工具包括Mendeley、CIKI E-Study等文献管理工具,以及SAS、STATA等数据处理分析工具,并推荐了会计、金融、审计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社会科学研究常用的网站SSRN等。
     刘继红副教授分享了论文评审的小技巧,优秀的论文应当创新点突出,工作量充足,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平常研究以及论文发表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向刘老师提出了问题,刘老师耐心解答,大家收获丰富。
     两个小时的时间,刘老师用诙谐有趣的讲述方式提供给同学们做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也让很多刚开始着手学术研究的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