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49

(通讯员陈远哲扶亚楠)研途煮酒辩古今,一张一弛论天下。121日晚,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半决赛在文泉北403教室成功举行,入围半决赛的四支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分成两组,并依次进行对决。



首场比赛中,对阵双方分别是法学院代表队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该场比赛的辩题为“学术失范的治理主要是靠道德自律还是制度约束”。法学院代表队认为,道德治理的范围可以贯穿整个学术创作的过程,具有根本性、长久性和可操作性,是人们外在教育、言传身教、内化于心的结果。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认为,通过制度来治理学术失范的范围覆盖面更广,能够更有效地减少学术越轨和不端行为,且具有更强的风险可控性和可执行性。双方辩手在各个环节中针对论题焦点层层剖析,旁征博引,激烈交锋,引得台下观众喝彩不断。辩论结束后,评委对从不同的角度对了双方辩手进行点评并进行打分。最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获得冠军赛资格。



第二场比赛中,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代表队对阵哲学院代表队。两支队伍就“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应该优先扶优/扶弱”的辩题展开辩论,双方辩手在立论、驳论、质辩等各个环节中唇枪舌剑,场面激烈异常。正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代表队认为,“优先扶优”是我国改变高等教育“大而不精”现状的必然选择,而且也符合我国一直以来的发展方向。反方哲学院代表队认为,中国与世界高等教育水平产生差距的原因为中西部高校发展差距较大,如果不缩小高校间差距,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则没有良好的学术土壤。经过激烈角逐,正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代表队获得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逆俗而不枉真,辩者之实也。辩论是充满内涵、博学和修养的思辨,是以开阔的思路、大度的胸襟呈现出来的智慧交融。至此,本届研究生“文澜杯”辩论赛半决赛已顺利结束,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凭借出色的表现,将在总决赛展开最后的夺冠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