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会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梅诗文)在学术道德承诺书上,他们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在心里种下第一颗关于学术诚信的种子。1115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组织2017级全体研究生举办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会暨学术资料搜集演示交流会,同学们就学术规范、学校学业奖励体系、学术资料检索等问题进行分享讨论,并针对学术诚信展开主题教育活动。

 “2015年,王正敏被学生王宇澄举报学术造假……”班长杨倩文在活动首个环节为大家播放了中科院院士王正敏被举报学术不端的新闻视频,用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学术造假的弊端和对个人信誉前途的影响。2016年,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对学术不端情形做出规范,并公告不端行为的处理措施。杨倩文称,学术不端无论多么隐蔽,在日后都将大白于天下,希望同学们能够踏实走好学术道路。

针对同学们在外网环境下的数据库资源获取、中文资料检索、外文数据库使用等迫切需要,梅诗文同学与刘念同学现场演示,并给出了详细的操作步骤,为同学们示范学术数据检索与应用。

9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同学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术诚信倡议。会后,在场研究生同学纷纷签下《学术道德承诺书》,表示将积极坚守学术诚信底线,遵循学术道德,做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