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会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30

    (通讯员:刘甜 贾朝清)为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20171115日上午九时,我院研办主任彭倩在文添楼212教室为我院全体研究生举办了以“弘扬学术诚信,规范学术行为”为主题的宣讲会。

彭倩老师以《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防治实证研究》中的调查数据为基础,指出大学校园中普遍存在的学术不端现状,并认为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局限性、研究生学术诚信和探索精神的缺失是导致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对于如何防治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彭倩老师提出要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的学术道德素养,建立一些辅助措施。例如:建立研究生学术论文管理系统、实现论文“无纸化”、构建研究生学术诚信档案体系,设置相关的奖惩机制,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的规范化水平等措施。

随后,在问答环节,彭倩老师针对同学们比较关注的我院论文发表要求与奖惩机制的现状,向同学们传达了学院鼓励论文发表的态度,但提醒同学们关键是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杜绝学术不断行为,否则可能面临着剥夺参加活动的资格,甚至是推迟毕业的风险。

经过彭倩老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并纷纷在宣传横幅上签名,做出拒绝学术不端行为的承诺,并表示要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从而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至此,本次宣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