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 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研管办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96

(通讯员白玉付陈陈徐莱)1120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召开。报告会邀请了黄大年同志事迹报告团成员为在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管理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作宣讲报告。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中科院武汉分院、湖北省社科院等部门的领导及有关高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白玉及40名研究生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大会伊始,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首先对不远千里赴汉的黄大年同志事迹报告团成员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湖北科教事业的专家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叶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下,需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及创新团体。“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叶书记随后强调了科技创新贵在接力,青年学子要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最后,他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不忘初心,牢记科技兴国责任使命;坚持修德敬业,争当弘扬科学道德模范;坚定创新自信,争当建设科技强国的先锋。

接下来,黄大年同志事迹报告团的三名成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首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同志的助手于平在题为《地质宫,不变的灯火》的报告中分享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黄大年同志这位无私的爱国者、杰出的科学家和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对科学的坚守、理想的坚持和祖国的热爱,将如灯火一般,永远照亮着我们的前行之路。随后,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作了题为《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的报告。她在无限的思念与崇敬中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回国之路、报国理想和“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精神。她指出黄大年同志走进了海归知识分子的灵魂,是新时代的中华民族精神,是新时代的中国力量。最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乔中坤,他曾是黄大年同志的学生,以“黄老师,我们想您”为题,追忆了黄大年同志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执教生涯。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黄大年同志事迹报告团所做的报告言近旨远、引人入胜、至情至真,让与会者在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感悟其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科学道德的同时,深刻认识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至此,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