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知行万里,辩声满中南---我校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开赛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45

    (通讯员 王亚鸽 李晓梅)希贤领下,雄辩八方。1117日晚7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在文泉楼拉开序幕。来自各学院(中心)的十五支代表队按抽签结果分成七组在两个时段进行小组一对一淘汰赛,哲学院抽签轮空,直接进入下一轮。每场辩论各设主持人一名,工作人员三名,学生评委三名。

  

     初赛辩题包罗万象,既包含“偶像该不该为粉丝行为买单”、“共享单车对于城市交通发展的利弊”、“公立大学教学楼接受商业冠名的利弊”等贴近生活的辩题;也包含“经济扶贫与知识扶贫哪个更重要”、“信息碎片化是否有利于提升当代人的认知水平”、“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为期刊文章的利弊”等紧跟时代潮流的辩题;“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利弊”等与所学专业高度契合的辩题。赛场上,辩手们博古论今、妙语连珠,向观众们呈上了一场场思维盛宴。开篇立论阶段,双方一辩分别就己方辩题进行了立论陈词,开门见山、气势如虹。在驳论环节中,各方辩友言辞犀利、观点尖锐,驳论有理有据、切中要点。八分钟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唇枪舌剑,暗流汹涌,观众们屏息以待双方表现,赛场上气氛紧张而又激烈。在金融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就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利弊进行自由辩论的场次中,正方辩手通过列举法律条文、相关领域内学术大牛的观点来打击对方所犯的逻辑错误,反方也不甘示弱,提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积极作用只体现在一些新鲜的案件中,攻中正方要害。在刑事与司法学院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就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为期刊文章的利弊进行自由辩论的场次中,正方辩手认为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为期刊文章利大于弊,有利于促进创新,弘扬优秀网络文化。反方辩手认为优秀网络文化与期刊文章是不同的价值评价体系,没有可比性。总结陈词阶段,各院代表队四辩分别就己方观点进行总结巩固,指出对方的不足与缺陷。  

  

  

辩明道,论正言,“文澜杯”辩论赛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辩证思维,锻炼口才,开阔视野,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最终,法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公共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院八支队伍顺利晋级1124日的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