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决策》主编李明星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214

(通讯员 秦超 李昭瑞)11月2日下午,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邀请我校校友《统计与决策》杂志社主编李明星教授为在校研究生作学术讲座。讲座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举由校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担任主持人,在校博士生代表《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学报》)编辑部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立君院长首先对李明星教授及《统计与决策》杂志进行了简要介绍。《统计与决策》杂志以刊登经济类、统计类、管理类文章为主,立足统计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及经济数学方法的应用。刊物重点关注经济热点、难点问题的实证与对策思考,各类经济现象的数量考证和决策建议等。李明星教授作为《统计与决策》杂志社社长,具有丰富的刊物工作经验。



随后,李明星教授向大家分享论文写作方法与办刊经验。他围绕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论文投稿与发表以及期刊审稿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事项进行具体讲解,详细阐述了如何从选题、标题、排版、摘要、关键词、正文规范等方面提高论文写作质量。选题方面,他指出需理论和实践两个方向确定选题,找准文章定位,紧扣时代热点题名方面,强调以工整通顺,干净明晰为主,突出重点,提炼中心词;层级标题方面,要求标题对称可读,层次性强,不可过于累赘摘要方面,注意文章四要素,要求以第三人称进行客观叙述,表达核心观点和核心结论;在正文方面,要求总体布局精炼、简明,内容须包括引言、文献综述、文章结论;在参考文献方面,注重文献的规范性、权威性、时效性。谈及办刊经验,李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审稿工作中的审稿经验与心得指出注重文章的学术化与规范,要求编辑成员善于与作者沟通,与其形成良好的互动。



最后,结合《统计与决策》杂志社最新论文审查要求,他重点介绍了期刊论文的写作特点、要求、思路、方法及结构内容,指出刊物选稿应注重文章的创新性与逻辑性,通过厘清论文思路,提高论文质量。同时,他以《研学报》已刊登的文章为案例,对《研学报》编辑部成员审稿工作进行指导,强调高质量论文需具备理论归纳、数据支撑、方法检验等三方面内容

互动环节中,在座博士生代表与《研学报》编委会成员纷纷就自己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的业务和学术问题与李明星教授进行交流。通过本次讲座,《研学报》编委会成员吸取了办刊经验,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审稿能力与水平,从而促进期刊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