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院共同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66

(通讯员 李爽)20171018日晚七点,为坚决反对不良学风,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哲学院在文添楼209教室成功举办以“恪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诚信”为主题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婷和哲学院梁成曦两位同学主持,两个学院的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首先,主持人通过播放一段新闻视频开始切入活动主题。该视频主要讲述发生在今年的施普林格撤稿事件。107篇已发表于《肿瘤生物学》的论文因涉嫌同行评审造假被撤稿,即论文作者在投稿的同时,推荐一名并不存在的审稿人,并署自己或合作者的邮箱。这样一来,“运动员”自己就成为了“裁判员”,从而得到“理想成绩”。614日,科技部举行商讨会时表示将牵头并协同相关部门对撤稿论文逐一彻查,对查实存在问题的论文作者按照统一尺度、甄别责任的方针严肃处理,向全社会公开。

其次,大家针对该事件展开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小可同学表示:“小部分人为实现目的而违背学术道德,这不仅需要加强行业规范,更要求我们对考核准则进行反思”。哲学院朱玉柱同学表示:“联系近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实现文化自信任重而道远。一方面要加强道德修养,另一方面要严把论文的质量关,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讨论之后,主持人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并针对《意见》的十三点内容展开详细的论述和精辟的归纳总结。活动之中还设置了“你划我猜”的特色游戏环节,通过对与活动主题相关词语的重新解读,不仅增加了此次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还加强了同学们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深刻认知。

  

最后,集体进行庄严的宣誓:“承诺将严格遵守科学道德,坚定端正学风态度,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并在“恪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诚信”的横幅签名。此次活动将引导大家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坚持独立自主,同时为科学和学术建设营造一个清正严明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