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届校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代表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

发布者:研管办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221

    (通讯员 廖苗苗 扶亚楠)1018日上午9时,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我校第三十三届研究生会组织学生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并开展讨论,同学们畅谈感受。

    第三十三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各部门骨干成员、各学院及中心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齐聚文添楼507室,认真收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做的报告。大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全方面、多层次的分析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不足。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强调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该思想理论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我国目前社会发展的总任务;明确我国目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强调了四个自信;明确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明确党在新时代下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指出要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主席在报告中为中国发展构建蓝图,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20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在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收听报告的过程中,教室秩序井然。刑事与司法学院的冯璐同学在听完报告后激动不已,她表示纵观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从建党初期的13名党员到现在的8944万名党员,从建国初期的一贫如洗到现在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从摸着石头过河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到逐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切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与努力,她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感到深深的自豪。她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生,在学习工作中应当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在个人素质上,首先要严于律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更应当牢记初心,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贾淞越同学别出心裁,结合自己的专业发表了感想。他表示在新时期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仍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新闻工作者作为党的耳目喉舌,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学习,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不断修炼自身内功,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使命。

第三十三届校研究生会主席高嘉禾同学结合十九大精神,以我校研究生会的发展为落脚点,从大局出发,提出了四点想法,他鼓励在座的各位学生干部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地将十九大精神传承下去,为身边的同学做好榜样;他提醒各位同学关注十九大的最新提法,并学以致用,理论结合实际,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相结合,认真讨论分析自身专业目前发展的状况;他强调改革创新对校研究生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改革创新,他希望未来改革创新精神渗透到每一位学生干部心中,各个部门丰富活动形式,优化内部人员结构,提高服务同学的效率,建设创新型研究生组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十九大的召开牢牢牵引着广大学子的心,报告中对青年在国家建设中的深刻认识和殷切希望,使学子们感受到了历史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愿意努力学习,投身科研,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