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61

各学院(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将201711月定为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旨在引导全校研究生积极践行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严格遵循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共同推动学术科研的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以实现明德正己,养学术品格;守心砺志,弘中南校风

二、活动对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截至20171120日。

四、活动形式

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学院(中心)承办。各学院(中心)可结合院系和学科特点,针对研究生的学术规范,以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中心)应当在规定时间举办活动。如有变动,请提前联系校研究生会学术部。

2、活动须以培养和强化研究生的自律意识,防范学术不端行为为目的,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为主要内容,结合我校的具体学术要求和规范,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充实、意义深远。

3、由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会负责本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好宣传,确保活动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由于2017级研究生人数少于60人,可以联合举办,其他学院不可联合举办。

4、在规定时间内,各学院(中心)可自行安排具体时间、地点、宣讲人等活动内容,并于本学院中心活动开始前三天联系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并将活动策划(电子版策划封面附活动负责人姓名及联系电话)和宣传材料(微信推文、海报、横幅等)发送至邮箱:xueshubu2014@yeah.net

5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将指派成员参加各学院活动,并根据《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评分标准》(详见附件),对各学院(中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分。

6、各学院(中心)须于活动结束后三天内,并在截止日期20171120之前将电子版活动总结材料压缩包发送至邮箱:xueshubu2014@yeah.net邮件及压缩包命名方式为:某某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总结材料。活动总结材料包括:1.一篇文字总结(可含图片);2.流程PPT、讲座讲稿、讲座内容PPT(若活动形式为讲座);3.新闻稿;4.视频;5.照片原图,重命名为相关照片说明,单独一个文件夹。

7、如有其他变动或问题,请及时联系校研究生会学术部成员,以便再行安排。

活动联系人:刘杏晖 186-2779-0527

            黄  晨 158-7149-2120

附件:《“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评分标准》.doc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校研究生会

              二〇一年十月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