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究生会、《中南研语》编辑部举办2017-2018学年招新宣讲会

发布者:研管办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158

 

 912日晚7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中南研语》编辑部2017-2018学年招新宣讲会在文添楼501教室成功举办。第三十三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中南研语》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宣讲会。本次活动旨在让2017级研究生新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校研究生会、《中南研语》编辑部的工作,以便大家明确选择方向,申报到心仪的部门。会议由宁可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中南研语》编辑部常务副主编曹宜源详细介绍了《中南研语》这一刊物的基本内容和编辑部的日常情况。她指出,《中南研语》作为面向全体研究生的综合性刊物,分为研工关注、专题策划、人物专访、热点评论、文艺随笔、拾光掠影和运营中心七个板块和部门。这里不仅能提供一个成长环境,更提供一种生活态度,阳光积极的态度。她希望有热情有想法的同学们能踊跃加入《中南研语》编辑部,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为《中南研语》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南研语》编辑部常务副主编曹宜源发言

接下来第三十三届校研究生会主席高嘉禾对校研究生会做了基本介绍。他以“关于中南大研究生会的6W分析”为主题,分别从校研会简介(WHO)、活动领域(WHERE)、加入研会的理由(WHY)、研会的工作(WHAT)、报名方式(HOW)、报名时间(WHEN)等方面做了简要说明。本着建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动力型”研究生会的工作目标,校研究生会以“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大气魄文体娱乐活动”为工作思路,坚持“学术为主体,文体为两翼”的思想理念,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实践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营造思想教育、学术科研、生活服务、对外交流、文体活动、组织建设六大工作体系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其中“文澜论坛”、“研艺中南”风采大赛、“研究生学术节”等精品活动都是典型的代表。最后,高嘉禾主席鼓励大家踊跃加入校研会。

校研究生会主席高嘉禾发言

随后校研会各部门相继进行了介绍。秘书处代表孙玲玲讲述了她与秘书相识、相知的故事,并将秘书处比喻成研究生组织中的一股清流,加入秘书处将面临着自身能力的全方位升级。同时,孙玲玲对秘书处的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秘书处的工作尤为注重细节,需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加入秘书处可以提高同学们的文稿撰写能力、组织策划能力与沟通协调能力,将会受益终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最后孙玲玲鼓励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加各项活动,充实地度过研究生生活。

秘书处代表孙玲玲发言

分管学术部的副主席张斯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研究生“文澜论坛”、“文澜大讲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等优质学术品牌活动。同时从“学术部是什么”、“学术部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和“学术部需要怎样的你”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术部的职能定位与人才需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张斯瑶指出,只要你能坚持,肯踏实,只要你热爱学术活动,都是学术部最想留住的幸运。

学术部副主席张斯瑶发言

文体部代表郑丽媛以时间为主线向同学们介绍了文体部举办的体育赛事、文澜论坛闭幕式晚会、“研艺中南”风采大赛等各类活动,她指出文体部不仅承担着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文艺晚会的基本职能,还负责校礼仪队、篮球队的管理工作。同时郑丽媛指出,研会能助人成长。在这里你将学会对人宽和友善,对事踏实耐心;学会事前分析准备充分,事中控制安排妥当,事后总结井然有序;学会临危不惧,把握大局的工作素质。只要拥有对文艺体育的热情,乐于沟通交流合作,并期待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都可以加入文艺大家庭。

文体部代表郑丽媛发言

分管宣传部的副主席曾绍颖从新闻、设计、摄影、微信四个方面入手,对宣传部的部门职责、内部分工等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她通过一组直观的数据和图文向大家展示了该部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丰硕工作成果。同时曾绍颖表示,技术不是宣传部选拔人才的唯一标准,只要同学们有热情、爱宣传、想学习,就能够加入宣传部,参加“宣传达人养成计划”,成为闪亮的宣传达人。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竭尽全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竭尽全力学习自己不会的事,在宣传部收获能力、技术和幸福!

宣传部副主席曾绍颖发言

分管外联部的副主席郝燕从部门职能、部门优势、成员介绍、招新需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外联部的工作包括拓宽校际交流、发展与兄弟院校研究生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增进校企合作三个方面,即主要负责接待外校来宾、举办校园文化互访活动等。郝燕表示,外联部拥有更为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需要责任心较强、对工作富有热情、善于交流沟通的热血青年,她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加入校研究生会,共同学习、不断进步。

外联部副主席郝燕发言

分管生活服务部的副主席郭朴指出生活服务部主要围绕广大研究生同学在生活、就业等多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包括校级文明寝室及星级寝室评选活动、研究生代表座谈会、“研职有道”系列活动等。郭朴表示生活服务部除了做好本部门的职能工作之外,还在整个研会大家庭中扮演着“守夜人”的角色,并在各个活动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生活服务部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非常欢迎有服务意识及有责任担当的同学加入。

生活服务部副主席郭朴发言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在座的研究生新生们就各部门招募人数、调剂形式、笔试、面试等方面存在的疑惑进行了提问,各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本次招新宣讲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