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9-05浏览次数:121

      (通讯员 白玉 曾绍颖 熊安琪 韩一鸣)95日上午8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校南湖校区艺术体育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长杨灿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王文贵,总会计师王建鸿,副校长姚莉、刘仁山、邹进文以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典礼。校长杨灿明发表讲话,典礼由副校长姚莉主持。

杨灿明校长对全体2017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他指出,中南大新生的到来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注入了新的活力,2017级研究生作为中南大新主人必将为学校增添新的光彩。杨校长希望同学们将努力作为最重要的才能来培养,静下心来丰富学识、提升能力、放宽眼界、扩展格局,全心投入学习,砥砺前行。在大学这片广阔的天地中,杨校长希望大家保持积极的心态,不忘初心,同时也要真诚地理解与尊重他人,做时刻准备着的人。最后,杨校长特别强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希望同学们迈着踏踏实实的脚步向着未来前进。

  

 

 

  

公共管理学院徐双敏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她对各位新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转变身份,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研究生,转变心态,进而转变学习方式,不仅仅是“学”还要“研究”;第二,拓展能力,从擅长博闻强记到擅长获取有效信息,充分训练自己整合信息与向社会、实践获取信息的能力;第三,提高素养,变分数至上为品学兼优,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与道德素养,传递正能量。

校内优秀研究生代表2016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生曹松威、新生代表2017级刑法学专业硕士生吴迪分别发言。曹松威同学指出,为了无悔地度过研究生生活,希望大家从以下三个方面不断努力: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持之以恒,必有所成;培养爱好,陶冶情操。吴迪同学认为研究生应有计划地修炼完善自己,努力做到:修身律己,提高素养;勤学好问,规划人生;勇于创新,担当表率。

随后,各位校领导为来自16个学院(中心)的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同学们的校园归属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开学典礼结束后,召开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党委研工部部长周佳玲主持会议。大会邀请了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钱学锋教授,以及铁箕山派出所的方毅警官,共同为2017级研究生讲授入学“第一课”。

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对硕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和毕业的条件、论文评价环节、境外进修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出科研成果和论文对毕业和申请学位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出国进修和学习。胡院长特别强调,研究生要恪守学术道德、在遵守底线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同时,他希望各位新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扎实论文功底,取得具有创新性的学术成果,并获得高质量的认可。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钱学锋教授建议每位研究生必须掌握做研究的基本技能,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写毕业论文的需要,更是为了让我们每个人成为有思想的人。钱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第一,打好坚实的研究基础,包括理论、工具和实践基础;第二,学会思考,培养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第三,用主流理论和方法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最后钱学锋教授还强调了做研究确实很辛苦,但健康价更高,希望新生在不影响健康的情况下做好研究。

铁箕山派出所的方毅警官向新生进行了安全知识教育。针对诈骗案件高发的严酷现实,方警官警示同学们不要贪也不要轻信,特别是一些骗子冒充导师、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如遇此类情况务必核查身份;更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如验证码等。希望全体新生能够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与保护的能力,防扒窃、防抢劫、防遗失、防火灾、防事故,乐观生活,不要悲观厌世,从而避免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事故。

至此,我校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圆满结束。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能够铭记“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潜心学术、锐意进取,努力锻造自己的科研素养和人格品行,激发自己对真知的渴望和对探索的热情,在中南大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挑战性的研究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