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暨“研艺中南”风采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3574

(通讯员 茆小超 韩一鸣 孙春玉) 5月24日晚,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暨“研艺中南”风采大赛在南湖会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以及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科学研究部、校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武汉地区兄弟高校的研究生会代表也应邀来到了晚会现场。

此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和“研艺中南”风采大赛。闭幕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作为主持人向莅临闭幕式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吴部长表示举办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既是对过去一年研究生学术工作的总结,也回顾和肯定了我校研究生取得的学术成果,并书写和展示同学们的青春风采。

校党委王文贵副书记首先为学术节闭幕式致辞。他肯定了本届研究生学术节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向广大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修德笃实,正学术之风。希望广大研究生严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规范,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放得下欲望,真正做到拒绝浮躁、砥砺前行、修德笃实、孜孜不辍。第二,锐意进取,树创新之旗。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以学术节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秉承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激荡敢为人先的昂扬意气、实践以启山林的胆识魄力,不断开拓未知的境界,立志成为手执创新大旗的时代先锋!第三,厚积薄发,扬进取之帆。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遇,积极投身科研和实践活动,脚踏实地、重视积累,在思考中成长,在实践中前行!

随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及《关于表彰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决定》。财政税务学院等15个学院(中心)被授予“研究生学术节先进集体”称号,其中:财政税务学院荣获一等奖,法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获得二等奖,会计学院、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荣获三等奖;工商管理学院等9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龚聪莉等61名研究生被授予“研究生学术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周丹等36名博士研究生、李朝阳等165名硕士研究生荣获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为获奖学院和个人颁奖。

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结束后,“筑梦青春,研艺中南”研究生风采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研艺中南”风采大赛邀请了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潘明贵老师、陈蓝曦老师,学工部郑晴老师,校团委刘诗卉老师,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会艺术团团长王铁师兄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共有15个学院参赛。各学院的表演节目紧扣“青春”主题,将当代青年追逐青春梦想的美好希冀表现得淋漓尽致。

刑事司法学院的舞蹈《鸡毛信》,带领大家重回那段艰苦卓绝、信仰坚定的抗战时期!统计与数学学院的舞蹈《玄墨》带领台下观众领略浓浓中国风的儒雅气韵,伴随着演员们灵动的舞步,一同回忆起那段韶华青春;南湖畔的鸟语花香、希贤岭上的满园春色全都被融入进了法学院的舞蹈表演《春回中南》里,饱含深情的舞蹈赢得了现场的欢呼喝彩、掌声不断;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带来的舞台剧《遗落的爱与梦想》,为观众们讲述了一位新闻媒体从业者的心路历程;由外国语学院和会计学院分别带来的《新疆姑娘》、《欢腾》则以神秘曼妙的民族舞蹈,给观众们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财政税务学院表演者将中国风和古典美融进《菊花台》中,为观众舞出了忧伤和遗憾之情;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带来了极富创意的光影表演《致影青春》,将“光”与“影”的艺术效果巧妙地结合起来,加上校园生活的故事题材,既令人耳目一新,也让人深感共鸣;由经济学院带来的《风筝》一舞,讲述了一位支教老师的故事,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经济学院将诗歌凝练成乐章,把舞步简化成线条,用《星声梦里人》与青春对话;哲学院用最绚烂的姿态,将观众带到美丽的云南,一支《彩云之南》尽显傣族魅力;在工商管理学院的节目《翻滚吧,青春》里,一段同属台下全体观众的青春故事通过歌舞剧的形式娓娓道来;对中南大学子来说,学校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马克思主义学院《那就是我》演绎了浓浓的思乡心绪和母校情怀;当功夫遇上茶山刘将产生什么样的火花?经由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舞台剧《功夫茶山刘》,台下观众与演员们共同做起了一场天马星空的武侠梦一;金融学院用《喊太阳》让观众熟悉了一个古老的民族,通过气势宏大的舞蹈演出,祈求太阳神驱走乌云,赶走黑暗……十五个学院的节目精彩纷呈,风格各异,各色舞蹈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舞台剧、歌舞剧和光影表演等表演形式不拘一格,别开生面,精彩的表演时不时博得现场的阵阵欢呼与掌声。

精彩绝伦的表演过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金融学院摘得本次研究生风采大赛的桂冠,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法学院获得二等奖,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三等奖,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外国语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会计学院获得优秀奖。此外,刑事司法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获得“最佳创意奖”,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则将“最佳突破奖”收入囊中。

丰硕的学术成果,美妙的文艺表演,构筑了中南大研究生的青春梦想,展示了中南大研究生的魅力风采。在优美的舞蹈、激扬的音乐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暨“研艺中南”风采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