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职有道”系列活动之对话职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439

(通讯员:张一言)5月11日晚6:30,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办公室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职有道”系列活动在文添楼108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人是在湖北省委组织部任职的田密、已考取北京大学博士的康骁和已考取社科院博士的黄晓原,他们与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生考公、考博及司考的经验。

首先,在湖北省委为组织部任职的田密师兄主要介绍了在复习公务员考试方面的一些心得,为将来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财大学子做一个参考。田密师兄认为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时首先就是要坚定目标,在认清自我的基础上找准自己的目标,再对准目标努力为之奋斗;其次就是要合理安排时间,懂得克制。最后,田密师兄认为公务员考试功在平时,注重平时对知识的积累。

随后,由康骁同学与大家分享他的考博经验。他于今年成功被北大录取为行政法博士。他提出了以下五点个人经验:1、通过英语六级非常重要,最好达到500分以上。2、研一研二阶段需要多写论文,最好能发表1-2篇论文,发表于研究生学报即可。3、毕业论文需要提前准备,最好能在研三九月份前完成毕业论文初稿。4、及时向导师汇报考博想法。5、可以主动联系导师,多关注学术热点问题,对于目标院校博导的著作和论文最好全部看完,了解其研究方向。

再后,黄晓原同学以“从理想与兴趣出发”为主题阐述了她的一些考博经验与感受。她于今年成功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录取为国际法博士。她认为如果对科研无兴趣,最好谨慎选择考博,而如何判断知道自己是否对科研有兴趣,需要从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感悟。她建议,各位同学可以认真对待平时的课程论文,并从中择优,对于较好的论文可以修改发表。平时要多读外文书籍,从本专业最经典的几本外文书籍开始研读,写论文时也最好能引用外文书籍。在选择博导方面,要关注哪些博士生导师在招生,并可在参加学术会议时向意向导师表达自己想成为他博士生的意向。

最后,在提问环节,三位师兄师姐针对“公务员的职场氛围”“如何发表论文”、“跨专业考博的压力”等现实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他们的耐心解答使现场的学生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