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会计学院三院对外工作年终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230

(通讯员 张高远)2017年5月11日下午,由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三院对外工作年终交流会”在文添楼107教室顺利召开。

研究生会的对外工作,主要担当部门为外联部,或外宣部等。尽管各校各院对外联的分工不尽一致,但并不妨碍对外工作成为一种高难度、高综合性的工作,在展开工作的时候,难免会碰到许多困难,遭遇些许波折。因此,本活动的召开,旨在给予各大参与部门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对于本部门职能的研究以及对未来外联工作走向的探讨。同时,将进行一系列基础资源的沟通共享流程,加强院际兄弟部门之前的联系,为以后更多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大会围绕外联工作的种种得失,拟制出三个议题:第一,外联部的职能是什么;第二外联部工作存在着哪些困难;第三外联部今后的走向该如何选择。与会的三个学院的外联(宣)部每个学院,针对其中一项议题,进行了展示汇报。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外宣部针对第一个议题进行了展示,即“外联部的职能是什么”。负责人尉立坤提出,当下大家对于外联部的职能,存在着狭义上的理解。大多数情况下,认为外联部的职能就是拉赞助,这种观点不太准确。拉赞助作为外联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不能涵盖外联部的全部职能。外联部的职能,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成为我单位与其他单位或机构的沟通桥梁,成为打开对外信息渠道的排头兵。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针对第二个议题进行了汇报,即“外联部工作存在着哪些困难”,负责人沈雅认为,概括来讲,外联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是方方面面的,也是由内而外的。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存在着,那就是,外联部在工作中,时常会感受到来自内部的某种压力。这种现象,是由于其他同事对外联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职能的不了解带来的。同时,对外联络职能和拉赞助职能都需要一定的资源,这对于我们学生来讲,是一种很大的挑战。再者,与赞助商之间的博弈,也必须谨小慎微,对赞助费用的短期效益追求和赞助商想要长期的“人情帮助”构成了一对矛盾。

法学院研究生会外联部针对第三个议题进行了汇报,即“外联部今后的走向改如何选择”。负责人陈思远提出,我们不应当纠结于难以完满的社会职能,拉赞助的职能应当被淡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突出对外联络职能,既能彰显外联部工作的“外”向性,也能在对外的沟通交流中,一定程度上解决信息部队称带来的赞助工作的困难,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以及,强化对外沟通交流职能工作,也有利于我们“引进来,走出去”,与其他院校的交流中互相学习,沟通感情,不仅能展开形形色色的合作,还能在大的方面上,带动整个院校学生工作的开展,形成欣欣向荣的工作前景。这不仅是对外工作的胜利,也是我们所有师生共同的期盼。

(图为法学院研究生会主持会议)

最后,三院对于议题成果进行了讨论,形成了新的看法和见解,并达成了共识,以后也将在其他的各项活动中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同时也会不定期展开这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互相邀请,展开优质的合作,展现我们三院研会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