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职有道”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185

(通讯员 茆小超 韩一鸣) 5月16日晚7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研职有道”系列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优秀毕业生黄凯莉、李杨、杨俊、鲁志敬、赵德耀等五位同学作为主讲人,与各学院(中心)的百余名硕士研究生分享了研究生择业及就业经验,讲座由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李炳燃主持。本次讲座主要包括“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两个部分。

讲座伊始,来自法学院现签约碧桂园山西区域法务的杨俊沿着“准备阶段——寻找工作——精心挑选”的求职时间轴线,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择业和就业的过程,他认为“用心的实习都不是浪费时间”,强调了实习的重要性。在结合自身实习和面试经历的基础上,杨俊针对实习的注意事项、简历的投递以及面试中的重要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醒大家在选择工作时尽量做到综合考虑薪资、工作城市、行业发展状况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情况,最终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来自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赵德耀以“谈谈公务员考试”为题,与在座学生分享了自己考取上海公务员的经验。他首先简单介绍了公务员考试的流程、重要时间点、笔试、面试等环节,之后以自身经验为例详细阐述了笔试备考、面试备考要注意的细节问题。他认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事先了解公务员考试的每一个环节。最后,赵德耀结合自身经验,给即将准备公务员考试以及有志于公务员考试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几点关于笔试和面试备考建议。

来自会计学院现签约农业银行武汉培训学院的黄凯莉分享了她在武汉国企求职的经历。她强调在整个求职过程中,应当注意每一个环节,将每一个环节的求职任务尽可能地做好。通过“简历完善”“笔试准备”“网申闯关”“面试筹备”四个具体求职环节的细致介绍和实例分析,给在座的师弟师妹们传递了许多极为宝贵的求职经验。最后,她还赠言“不要低估任何一个时刻,每一分秒都可能是人生的转折”,与大家共勉。

来自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现签约百度(SP)云计算事业部的李杨以“一场有预谋的‘突发事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笔试和面试经验。一方面,李杨结合自身的求职经历,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关于简历制作、笔试和面试的建议,指导大家如何成功地“预谋”一场求职,并为大家揭开了“突发事件”的特殊含义。另一方面,她结合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公司及其对求职者各方面能力的要求。最后,她祝愿大家“在求职过程中,能够不负初心,勇敢前行,收获满满的成长与offer”。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现签约于中石油集团的鲁志敬以“心态至上”为题,提出了求职的三个关键词:“方向”“失败”“抉择”。鼓励大家找准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要正确看待失败,不以成败论英雄。在遇到需要选择决断时,要审慎考虑,最终做出忠于自己内心的抉择。之后,就自身的求职经历分享了自己在确定方向、准备网申和准备面试时的相关经验。他认为应当积极收集实习信息,拓展实习渠道。在准备网申时尽可能地收集招聘信息,并精心制作一份能够凸显个人优势的简历。最后,鲁志敬分享了他在面试时的经验并重点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一些技巧。

最后,几位优秀毕业生与同学们针对就业中出现的“如何妥善安排暑期实习、公务员考试、校招和毕业论文写作的时间”“实习经历对于求职到底有多大帮助”“想要回家乡工作,是否可以放弃武汉高校的招聘会”“是否只有到国企实习才能到国企工作”等多个现实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并对同学们在就业准备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座学生获取了很多就业信息,也对自己的求职规划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