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127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276

(通讯员袁双陈阳2017年4月26日19点,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第127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企业捐赠行为同群效应研究”在文添105教室顺利举行,会计学院研究生到场学习,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会计学院文澜青年学者、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的李四海副教授。

讲座伊始,李教授运用生活中的例子,为我们生动地阐述了展开本次研究的动机。21世纪,学科的发展聚焦点都在人的身上,而人的行为有很强的情景依赖性,在不同的情景下,人会有怎样的动机,做出怎样的行为决策就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接着,通过对比中西方的价值文化、制度背景等差异,得出结论:在我国的价值观里,企业面对着外界压力,基于政企关系的考虑,捐赠行为具有选择性,此时出现了捐赠行为的同群效应。     

接着,李教授详细介绍研究的逻辑框架图,整个框架分为三大部分:理论基础、捐赠同群效应和经济后果。其中的理论基础涉及到三个理论,一个是社会交换理论,这导致了捐赠同群效应的竞争性趋同;一个是合法性理论,这产生了捐赠同群效应的规避性趋同;而两种理论基于政企关系的权衡时又运用了权变理论。捐赠的两种同群效应最后又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后果:超额捐赠导致的社会责任资源非优化配置等问题。

在讲解清楚逻辑框架图之后,李教授针对整个研究展开,为同学们讲解了理论分析和研究假设、研究和模型设计、进一步研究、以及研究结论与启示。讲解过程中,李教授带领同学们思考如何设置自变量和因变量,如何如何针对我国的具体国情解释回归结果,此次研究在理论上和政策上有哪些启示。

    最后,李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做研究的思路,他希望同学们能基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并构想出现实中的模型,分析其中的逻辑关系,思考这个问题在企业中是否存在,最后利用上市公司的数据来解释这一现实问题。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争相与老师探讨研究中的问题,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