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045

421号下午2时,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座谈会在文泉楼北楼403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学校主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联合承办,校研究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我校法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曹丽萍老师、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司树桐、校研究生会主席张翀出席了座谈会,来自全国40余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的主席代表参加了本场会议,座谈会由校研究生会秘书长黄丽琼主持。

本次座谈会共分为四项议程,首先曹丽萍老师为座谈会发表致词,曹老师指出,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座谈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年,这对实现校际间的交流互动,推动优秀大学合作互补,加快高校共同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曹老师希望各位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主席及代表能够充分利用本次座谈会所提供的宝贵交流机会,扩大视野,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曹老师的精彩发言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座谈会第二项,研究生会主席张翀发表致辞。张翀指出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等相关组织在推进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学术科研、生活服务、对外交流、文体活动等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随后张翀对我校研究生会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始终以服务于广大研究生学子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开展中,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召开时政专题学习研讨会;创办 “文澜”系列学术平台,推动学风建设;召开研究生座谈会,开展“研职有道”职场系列讲座;加强对外联络,展示校风、联络友谊;搭建梦想舞台,尽洒文体风采。最后,张翀希望各兄弟院校可借本次座谈会之机,相互切磋琢磨、交流借鉴。

座谈会第三项,吴汉勋(武汉大学)、姜超(上海财经大学)、管乐(香港理工大学)、张航(石河子大学)对各自的学校特色工作进行了介绍。吴汉勋从“严会,研慧,言汇,姸荟”四点介绍了武汉大学的特色活动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会工作提出了建议;姜超重点介绍了该校的乐青春、思未来、享生活和品学术等系列活动和红五月、匡时博雅、博士沙龙、我眼中的SUFE——秘密花园涂色大赛等特色活动,并就学术-娱乐,服务-活动,求职-人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管乐就该校研会的板块和人员构成进行了介绍;张航分机构设置、特色活动、发展规划和大美新疆四部分介绍了该校研会,重点展示了该校特色活动IEEE(模拟际学术会议)、我心中的好导师等活动。

座谈会第四项,各校主席代表们就如何搭建学习平台加强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优化制度建设实现干部考核制度公平高校运行和如何打造长效机制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常态化三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对第一个主题,赵丹青(浙江大学)认为应该以实践的观点,将思想与实践相结合,利用好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沟通,比如浙大的a派的咖啡预订文化;张蕾(厦门大学)则认为应该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建设第二课堂;戴慧敏(江西财经大学)认为应当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政实践活动。对于第二个主题,郭松(中山大学)指出在研会干部的选拔中,应着重考察成员对研究生组织章程制度的认可程度,并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项目负责制”这一重要思路;杨泽(湖南大学)则从储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角度出发,认为研究生组织应当充分了解并擅于发挥成员之兴趣所在;蔡燕聪(西南大学)则从干部考核的方式、质量、透明度等方面强调干部考核要达到实效。对于如何促进学术交流常态化这一主题,朱泽阳(复旦大学)从复旦大学研会活动的开展层面进行了全面阐述;程媛媛(山东大学)则强调加强学术交流应当注重新媒体平台的应用;杜明铭(广州大学)则认为研究生会应当在学术交流中起到平台搭建作用;何培勇(武汉理工大学)提出了学术微沙龙这一创新形式和项目招投标的工作方式;谭雅兮(香港城市大学)则分享了他们所开展的港澳台地区与国际学术交流经验。各高校主席代表的积极踊跃发言为研究生会工作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创新思路和宝贵借鉴。

  

 

  

本届研究生主席座谈会为各高校研究生会主席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分享经验和相互学习的平台。会后,所有与会主席及代表合影留念,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研究生会主席座谈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