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公共经济”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90

(通讯员 毛琼枝)421日下午2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联合承办,校研究生会、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公共经济”分论坛在我校文治楼515顺利举行。财政税务学院王银梅副教授、亓寿伟副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分论坛。来自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集美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十名获奖论文作者应邀发言,我校3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代表全程参与本次分论坛。由财政税务学院林嘉慧同学主持。

本次研究生“文澜论坛”以“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变革之道”为主题,着眼国内外经济热点,把握经济发展脉搏,对社会转型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进行探讨。本次分论坛的主题为“公共经济”,分论文陈述、教师点评两个环节进行。

在论文陈述环节,报告人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就当前的公共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内容涉及到扶贫政策、环保支出效率、农村制度变革、基层治理等相关领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志对我国的帮扶措施和帮扶效应进行了介绍,武汉大学的徐啸从财政分权理论出发,就信息通信能力、市场化指数和地方财政民生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南京农业大学的詹国辉就土地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产品的关联效应进行了论述,华南理工大学的潘振赛则运用主题分析法探讨了中国科研院所的改革政策逻辑;点评教师一致认为这些论文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和不少创新探索,并在听取报告人陈述的基础上,对报告人的论文写作、修改等做了详实、中肯的点评。期间也不乏在场的研究生们之间进行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文澜论坛”是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研讨内容的全国性大型综合类学术论坛,旨在积极响应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关注和研究社会现实,崇尚和追求学术创新,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知识运用能力,提高他们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度。目前已举办四届,为国内高校经济学和法学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构建了良好的平台,对大力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