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企业与产业发展(含创新)”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18

(通讯员 刘敏)421日下午2时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联合承办,校研究生会、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四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企业与产业发展(含创新)分论坛在我校文泉北楼307会议室拉开帷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系副主任石军伟教授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张静副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本次分论坛。八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工商管理学院马翼飞硕士主持了本次论坛。

主持人介绍完与会人员后,分论坛正式开始。首先上台发言的是来自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梁晓慧,其论文题目为《最低工资、企业生产率分布与资源误置》。梁晓慧同学通过模型分析,考察了最低工资对资源误置的相关影响,得出了最低工资的制定并未带来资源扭曲,反而通过自选择效应缩小了行业内生产率分散度,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在发言结束后,点评专家石军伟教授提出,作者应当对标题做适当的修改同时注意数据的更新。

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武舜臣就《“稻强米弱”是否抑制了稻谷加工业的要素配置扭曲?》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观点。武舜臣同学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数据建立模型分析得出了稻米比价会对稻谷加工业要素配置带来显著影响且稻米比价对不同要素配置影响异质,同时国有资本的存在会改变稻米比价对要素配置的影响。点评专家石军伟教授建议武舜臣同学在论文的逻辑方面再进行加强,并且思考会不会是要素配置的扭曲导致了价格的变化。

接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何云分享了她的论文《信息披露质量、融资约束与企业研发投入关系研究——基于动态面板系统GMM的研究》。何云同学指出在控制内生性问题后,信息披露质量、融资约束均对企业研发强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是通过降低企业的融资约束进而促进企业研发强度的增强。与会同学建议何云同学对中介效应做更进一步的研究。

随后,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黄贤环为大家带来了他的作品《财务公司职能配置与集团成员上市公司非效率投资》。黄贤环同学从万德数据库、《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年鉴》、CSMAR数据库、中宏数据库和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数据库搜集相关数据,通过模型分析,探究揭示了财务公司职能配置数量与模式对集团成员上市公司投资效率的影响机理并对财务公司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点评专家张静副教授就配置数据的上限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

稍事休息后,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何清就《人力资本错配、结构变迁和中国潜在产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何清同学利用CHIP数据库中的168325个微观个体数据建立模型分析得出劳动力和人力资本错配使过多的劳动力和人力资本滞留在生产率低的行业会带来宏观经济产出损失等结论。点评专家张静副教授建议何清同学在论文中从产出角度加入技术变迁因素。

随后,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邵彬涛为大家带来了《O2O模式下平台企业的结构、整合与绩效》,通过分析得出平台企业开展垂直整合能够带来市场绩效的改善。来自石河子大学的硕士孙鲁云带来了他的论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与区域创新发展——基于人力资本的门槛效应》,分析了自主研发、技术引进对区域创新能力提高的有效促进。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刘超带来了他的论文《盈余的持续性能够提升会计信息透明度吗?》,通过分析说明企业必须不断增强盈余的持续性,才能增强盈余预测的准确度,带来更多的长线投资和降低投机。现场参会人员就这些作品也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八位主讲人的发言和评议结束之后 ,点评专家对本次分论坛做出了总结。两位专家对本次分论坛论文的质量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交流活动给予了我们许多启发。两位专家也对与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们提出了做学术需要严谨的建议,并表示“文澜论坛”作为一个不看“辈分”、只重学术的平台,应该继续举办下去,并且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