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有道"系列活动之——对话职场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23浏览次数:78

(通讯员:胡楚)4月20日晚,法学院研究生会精心组织的策划“研制有道 系列活动之——对话职场”活动在文添楼108教室举办,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为法学院研究生提供一个了解就业形势、提高就业能力,获取就业岗位的机会,以提高财大学生在未来求职道路上的竞争力,也为已毕业的优秀师兄师姐与在读的研究生们建立一个关于求职、工作经验交流的平台。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由舒砚师兄讲解其个人在求职与工作方面的经验,其次是由褚雪梅师姐介绍关于公务员入职与考试方面的经验,最后是与师兄师姐相互交流环节。

舒砚师兄为13级优秀毕业生,于2014年获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现为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代表。舒砚师兄认为在求职过程中首先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所限制,而要勇于尝试各种工作;其次不要执着过于于某个专业、行业、地域、公司,不要去限制自己一定要从事的职业,要在实践中去摸索、去寻找自己的长处。特别注意在工作中不要参杂太多梦想、期待;最后在学校要好好学习部门法知识和理论法知识,不要太早焦虑于就业的问题。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相较于非法学专业发挥法学生的优势,舒砚师兄认为法学研究生的理论素养就是在工作中最为有利的工具,这需要在平时的学习积累。同时舒砚师兄指出最重要的是在面试时展现出法学研究生的素养,与本科生区别开来,增强竞争力。随后舒砚师兄谈到工作方面的经验,舒砚师兄首先介绍了自己公司的情况,并介绍了自己工作的主要事务:三项法律审核工作、案件管理工作、工商事务、知识产权管理、普法工作。通过对法务工作的介绍,舒砚师兄建议之后想从事律师职业的同学可以前期进入企业从事一段时间法务以了解企业的制度,了解公司,了解市场之后再从事律师工作会更为有利。再随后舒砚师兄通过当前法学毕业生进入律师、法院、检察院、银行工作的实际情况并分析其优劣以为还未工作的同学提供参考。最后舒砚师兄建议第一在工作中要敢想敢做,不要过分谦虚;第二自觉和责任心作为工作中最重要的品质,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培养这方面的品质。

褚雪梅师姐为14级优秀毕业生,现已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入广州市荔湾区国税局。褚雪梅师姐主要介绍了她在复习公务员考试方面的一些心得,为将来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财大学子做一个参考。褚雪梅师姐认为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时首先就是要坚定目标,在认清自我的基础上找准自己的目标,再对准目标努力为之奋斗;其次就是要合理安排时间,懂得克制。要珍惜读研的时间,在面对诱惑懂得克制自己专注,平时多关注时事,锻炼政治思维以提高在面试中的竞争力,此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褚雪梅师姐希望大家能够加强锻炼,以保证精力的充足。再其次就是认真考虑老师的建议,积极参加学术会议。褚雪梅师姐讲到老师作为长者,人生经验丰富,其相关参考意见值得感悟、体会,对自身会有益处,另外参加学术会议能够见到优秀的专家学者并增长见识是非常值得的。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最后,褚雪梅师姐认为公务员考试功在平时,注重平时对知识的积累。褚雪梅师姐建议到可以通过平时关注相关的微信公众号,阅读其推送的政治类文章以提高申论的水平,也可以通过跟读新闻联播以积累政治语言以及培养语感、语调,达到增强语言能力的目的,还可以学习公职人员的言谈举止、着装风格。同时在笔试的准备中一定要重视真题,多做练习,多总结,多思考。

最后参加讲座的同学积极询问舒砚师兄与褚雪梅师姐关于工作和求职方面的问题,也得到了师兄师姐切实的建议,使得本次活动“对话职场“的举办目的得以顺利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