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张其仔、覃毅老师做客《研学报》编辑部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91


(通讯员 刘小庆 尹寒冰 商想平 苏恒瑶)2017420日晚上8点,《中国工业经济》社长张其仔、责任编辑覃毅做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学报》)编辑部,与《研学报》编辑部成员展开办刊和学术经验分享。分享会于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举办,由《研学报》常务副主编陈志主持。两位老师同时作为本届文澜论坛联合承办单位的专家代表,因此分享会也是我校文澜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

会议伊始,陈志对此次分享会的两位嘉宾——《中国工业经济》编辑张其仔、覃毅老师进行介绍。《中国工业经济》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第一批重点资助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批试点学术期刊,在专业领域具有高水平学术地位。两位老师分别作为《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和责任编辑,均具有丰富的刊物工作经验。同时,为推进两位老师对《研学报》的了解、促进高效的交流,陈志对《研学报》的办刊历史和现状也予以介绍。


随后,在大家热烈的欢迎掌声中,分享会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由张其仔老师向大家分享《中国工业经济》的办刊经验。他指出,《中国工业经济》的期刊定位以重大前沿理论问题和原创性问题为主,以引领中国本土的学术创造,推动中国本土的理论走向世界为使命,以“顶天立地”为办刊宗旨,特别注重“作者至上”。谈及论文选择的标准,他指出要将“政治评价、道德评价、学术评价、内容评价”作为四个方面综合考虑,选题方面要注重四个对话——与经典对话,与学术大师对话,与重大学术前沿问题对话,与重大实践对话,内容上要实现四个统一——思想与方法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国内和国际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在刊物运作模式上,张老师强调《中国工业经济》奉行开放与共享的管理运作模式,数据开放、选题开放、编辑开放、平台开放,实现内外双重共享,促进作者和杂志共同发展。


接下来,为互动环节,《研学报》编辑部的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业务和学术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交流。有同学就“文献综述类文章如何评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张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他认为,好的文献综述要选取有重大理论贡献的文献,总结研究的发展脉络,并进行问题分析;对于“编辑如何处理不熟悉稿件”的问题,覃老师认为要关注论文的理论贡献和行文逻辑,必要时要进行外审,邀请有关专家帮助鉴定。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陈志表示从本次分享会中得到了很多启示,同时宣布座谈会的圆满结束。同学们对于两位老师的分享和指导用热烈的掌声表示了感谢。

  

嘉宾简介:

1.张其仔(zi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研究员,博导,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社会学

2.覃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责任编辑。

主要研究方向:国民经济发展与政策、工业投资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