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成功举办第124期“文澜大讲堂”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212

 

(通讯员 田力源)413日上午9:30,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的第124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讲坛在文波楼四楼统计实验室成功举办。本次新锐讲坛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李庆老师作为主讲人。

  

  

李庆老师讲座的题目是“期权价格的非参数和半参数方法”。老师通过调查,摸清同学们对期权知识的了解,发现大多数同学基础薄弱后,便开始耐心讲解。首先,李老师介绍了期权的定义、分类和基本应用,并简述期权管理与交易机构,以及国内市场的一般运作,让大家对期权有了初步认识;然后,李老师细化了期权的理论应用,比如风险管理、金融产品风险设计、股权激励等,并推荐了几个认可度较高的金融知识比赛,鼓励同学们参加比赛,深入了解期权知识。在同学们对于期权有了充分了解后,李老师开始进行理论分析,讲授期权定价模型。老师从最经典的BS定价公式讲起,以欧式看跌期权的计算为例,推导计算公式,并展示如何用matlab软件进行多个期权价格的计算,然后深入到非参数期权定价理论,介绍了这一领域的大牛,普林斯顿大学的Ait-Sahalia教授,并通过该教授的定价模型,说明非参期权定价的难度以及解决方法,虽然理论推导比较枯燥,但在李老师的悉心讲解和严密的数学推导下,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讲。

  

接着,李老师趁热打铁,讲解半参数期权定价模型,尤其是这一模型的核心参数,隐含波动率的几种常用求法,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李老师再次以BS模型为例,通过看涨-看跌期权平价公式来推导,这一温故知新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实证分析中,李老师运用牛顿迭代法求解隐含波动率,并给出matlab求解代码,然后简单讲解波动率微笑及常见表达公式,并用局部多项式估计方法求解。最后,李老师谈了自己对于期权定价的想法,提出单指标非参数期权定价方法,并进行简要推导。

通过这次论坛,同学们近距离接触金融数量分析方面的内容,大大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期权定价的非参数、半参数方法在投资中的重要性,为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提供了新的方向。最终,论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