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年统计学者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之四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50

3月26号下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年青年统计学者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四在文波楼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郑泽敏副教授,中山大学的蔡敬衡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的蒋学军副教授,武汉大学的吴远山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赵目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余吉昌博士。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周友洲老师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郑泽敏老师作了题为《latent Varible Augmented Sparse Regression 》的报告,首先郑老师介绍了什么是潜变量,以及潜变量的应用举例,紧接着周老师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研究潜变量的主流分析方法,最后郑老师提出了解决潜变量在联合建模中遇到的问题的一些方法并用实例证明了方法的科学性。

中山大学的蔡敬衡作了题为《Analysis of Proportional Mean Residual Life Model with Latent Variables》的报告,蔡老师的报告主要是研究糖尿病病人晚期肾衰竭的主要风险因子。首先蔡老师介绍了国内外的主要研究成果,然后详细介绍了剩余寿命模型,重点介绍了他们是如何估计模型参数的,以及是如何解决共线性问题。

南方科技大学的蒋学军做了题为《Generalized Likelihood Ratio Test based on Dimension Reduction》的报告,该报告是围绕基于降维的广义似然比检验展开的。高维统计推断非常复杂,蒋老师的想法是首先将备择非参数空间的维数降下来,然后用似然比作统计推断。蒋老师重点介绍了如何构造广义似然比检验以及如何解决模型参数和非参数检验的问题。

武汉大学的吴远山作了题为《Multiple Imputation for Cure Rate Quantile Regression with Censored Data》的报告,吴老师的报告主要围绕癌症研究中的治愈问题展开的,旨在阐述两个问题即什么样的人是可以被治愈的以及不能被治愈的个体中协变量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吴老师详细的介绍了模型的设定和参数的估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赵目做了题为Semiparametric Mean Residual Life Model for the Case-cohort Study》的报告,赵老师首先介绍了两种抽样方法,即case-control design和case-cohort design。并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处理case-cohort抽样数据的模型,从而引出了他所改进的模型。紧接着赵老师介绍了处理case-cohort数据的方法和模型参数估计的方法。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余吉昌做了题为《Accelerated Failure Time Model for Outcome-Dependent Sampling Design:An Application to the Norwegian Mother and Child cohort Study》的报告,余老师的报告是围绕妇女生育能力评估展开的。余老师详细阐述了获取数据的抽样方法以及方法的科学性。然后余老师介绍了他所做的一个实证分析并得出了结果。


至此,青年统计学者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涵盖的内容较为丰富,在整个讲座过程,同学们都认真听讲,汲取丰富的知识,为以后的学术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