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120期“文澜大讲堂”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48

(通讯员 夏欢)20161219日晚7点,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120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在文泉楼经济学院206会议室成功举本次论坛主讲人为经济学院青年讲师邹宇翔,主题为“论文写作之经济学模型如何建立——以‘Industrial Heterogeneity and International Product Cycles’论文为例”,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参与对象为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同时也吸引了其他学院的同学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介绍了主讲老师邹宇翔的学识背景。随后邹老师开始了她的精彩演讲,拉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

 首先,邹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切入,讲述了自己本科以及研究生、博士期间的学习经历,并强调了它们之间的差异。同时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如何从茫然无措到找到自己的兴趣动手开始研究的心路历程。邹老师强调在硕士和博士阶段需要心态转变、思维逻辑转换以及需要有创新和怀疑精神。

  

  

    然后,邹老师从论文选题入手,教大家分别从生活来源、新闻联播关注时事、阅读文献、跨领域合作研究以及纠错法五个方法来确立选题,并就每个方法举例,让大家深入了解。

 接着,邹老师以“Industrial Heterogeneity and International Product Cycles”论文为例,讲述了自己在此篇论文写作过程中,如何进行选题,如何确立模型以及将思路与模型相结合,完成最后的论文写作的过程。让同学们切实了解到完成一篇论文的具体过程及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如何解决。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现场互动频繁,同学们积极活跃,提出问题与老师交流,邹老师也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最后邹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论文写作过程中切忌选题宽泛,需将选题具体化,聚焦于某个问题,落实细节处。第二,确定选题后,通过阅读相关文献,整理现有研究中研究该问题的各种模型或者工具方法等等,再确定适合自己论题的工具。第三,确定方法后,将自己的思路想法与模型相结合。勤于练习,阅读文献过程中,要尝试通过文献的模型推导结果,动手计算,加深了解模型的运用原理,从而更好地与自己的论文相结合。

    

  

    整场演讲内容丰富详实结束时全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此次讲座也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营造了敢于索取、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对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同学们也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