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报》编辑部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101

(通讯员 商想平 尹寒冰)20161216日晚上6点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学报》)编辑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大会在文添楼104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研学报》副主编兼管理与人文版主编陈娥主持,本届编委会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伊始,由《研学报》学生负责人、常务副主编陈志博士发言。他指出,自第33届《研学报》编委会成立以来,全体同仁继续秉承“创新求实、弘扬学术”的宗旨,贯彻“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理念,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已实现了《研学报》历史的“三个第一次”:第一次让全体成员名单出现在刊物内封页;第一次拥有了属于团体自身的会徽LOGO;第一次创办了自主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除此之外,本届编委会还顺利完成了成员招新、2016年第5期和第6期的出版和发行、第四届“文澜论坛”的前期筹备等工作;同时通过举办内部培训会、参加2016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开拓微信公众平台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内对外的交流,扩大了《研学报》的影响力。在肯定编辑部各成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取得的工作成就的同时,陈志师兄也指出了大家在工作中的不足及需要改进的方面,希望各版块(部门)要坚持保质保量原则,完善审校工作,积极捕捉热点,提高办刊质量,并对稿件回复和审稿流程的规范性做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其次,由各版块主编、各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本版块(部门)工作开展情况。除了对共同参与的招新活动进行介绍外,各部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总结。刊务部部长张奇主要从今年的收稿及发刊情况等方面展开;专题部部长张雨薇则对专题的拟定、专题版块的审稿工作以及参与“文澜论坛”的拟题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经济与金融版主编刘文雷、法学与政治版主编赵朝辉、管理与人文版主编陈娥则主要对近半年来的审稿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他们指出,本学期的审稿工作均能按时顺利完成,通过版内审稿技能的培训,各编辑的审稿能力进一步增强,但是也都或多或少存在稿件来源少、稿件质量不高以及内部文化建设不足的问题,希望在以后的审稿中寻求对策予以完善。同时,陈娥全面详细地介绍了《研学报》编辑部下半学期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下学期工作动员大会、审稿出刊、读编交流会、文澜论坛等系列工作。

接下来,由编委会研一成员进行发言,分享自己半年来的工作成效及成长历程,成员纷纷表示很感谢《研学报》这个平台,经过这三个月的锻炼,无论是审稿、拟题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为《研学报》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由陈志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希望全体同仁再接再厉,全面部署并完成好第二学期的工作,全心全意把《研学报》办好,继续将打造学术交流平台为己任。

会议最终在大家的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