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系列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26

    12月10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大数据研究院是集数据管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校级研究机构。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财政部、国家统计局、湖北省统计局、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海内外兄弟院校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各界代表以及我校师生共计近400人参加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徐宗本院士,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国务院统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国务院统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万东华所长,湖北省统计局局长李克勤,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总队长王跃新,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耿直教授,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何书元教授,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吴涛以及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副校长邹进文教授等出席会议。湖北省财政厅、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等有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议。揭牌仪式由邹进文教授主持。

    校长杨灿明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许宪春副局长、袁卫教授、耿直教授、何书元教授、吴涛副主任以及企业代表武汉康华树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人福先生等六位嘉宾分别致辞,对大数据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肯定和赞扬,祝愿大数据研究院越办越好,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融合,更多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大众。 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张虎也介绍了大数据研究院的概况。

    一部分与会专家还受邀参加了9-11日为期三天的系列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每场报告,教授们都以不同的报告主题,讲述他们对大数据的理解。比如中科院院士徐宗本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大数据分析技术图谱及研究举例”、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当前经济运行的若干特点”、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关于统计学科成果评价标准的再思考”等等,这些主题的涉及到了与大数据相关的知识及观点,同时在每部分报告最后的提问环节里,各位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在场的师生都受益颇深,也为在座师生日后的学术研究带来新启示、新领悟。

    纵观整场报告,生动有趣,既具有学术的科学性,又不乏生动具体的案例,使在场师生对大数据时代、对统计学与大数据有了更全面、清晰、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这充分达到了本次系列学术报告的目的。至此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系列讲座在各位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