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石溪大学副校长刘骏教授谈“学生职业规划与成才之路”——第116期“文澜大讲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27

(通讯员 茆小超 孙春玉 黄舒雨128日下午15点,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116文澜大讲堂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期文澜大讲堂邀请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国际事务副校长兼国际学术交流部部长刘骏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述“学生职业规划与成才之路”。讲座由副校长姚莉主持。

  

  

讲座伊始,姚莉副校长代表学校广大师生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姚校长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刘骏教授近些年来的个人经历、学术动态及相关代表性学术成果,并高度赞誉了刘教授为世界英语教育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姚校长指出,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英语已成为工作学习和跨文化交流的必备工具,对于职业的规划和成长而言更是必备技能,她希望在座师生能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悉心聆听并积极与刘教授互动交流。

随后,刘教授用英文开始了他精彩的演讲,与大家讲述“职业规划与成才之路”。刘教授与在场师生热情互动,用一张张照片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从父亲的影响,到苏州大学的学习时光,再到赴美国留学及回国任教的点滴往事。在这其中,令刘教授最刻骨铭心的是恩师吴棠教授对他的勉励之语。后,刘教授介绍了现场在座的两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孔子学院院长,在场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向两位老师致敬。

  

  

接下来,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基本状况。刘教授指出,中国的留美学生数量逐年增长,自费留学占主流,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留美就业实习人数激增,并且在留学专业中,商科和理工科专业成为热门。就当下的留学热潮,刘教授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建议。

之后,刘教授介绍了他目前就职的高校——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着重对留学生招录比例、学校优势学科、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全球化的办学规模进行了介绍。紧接着,刘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适合我校学生的国际暑期学校项目。希望通过改项目能够帮助大家提高专业学术水平、开阔国际化视野、拓宽知识面、提升英语水平等。

最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刘教授和在场师生就“进入大学后如何定位自己?”、“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哪些课程更适合国际学生?”、“语言学未来的就业方向”、“学科交叉对于未来就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热烈的互动交流,刘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缜密细致的思路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黄娟院长对刘骏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肯定了出国留学对于个人未来职业发展的巨大帮助再次对刘骏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至此,第116期“文澜大讲堂”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