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彬彬老师做客第114期“文澜大讲堂”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11浏览次数:373

  

(通讯员  毛琼枝)12月8日晚7点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由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114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在文添楼206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田彬彬讲解《企业逃税的微观实证研究》,2016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由16级财政学研究生樊雪主持,主持人首先对主讲人田彬彬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田老师之后,邀请田老师上台

 

首先,田老师指出现今研究的新动向为量化分析、交叉领域和微观实证。量化分析要求我们提供数据支撑,研究不再以理论论述为主,而是进入了以数据说话的时代。此外,财政研究也开始向多方面拓展,有许多问题实际上都是财政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问题,如地方债务问题实际上涉及金融领域。作为现在量化分析的主流动向,微观实证则要求有大样本以保证结果的稳健和可靠性,其次,追求指标的因果相关关系,才更有可能得出有用的结论。田老师还另外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量微观实证研究中可能用到的数据库,并以自己的亲身经验讲解了数据查用的技巧。

接着,田老师就研究方法进行解析。他先利用现有的研究案例展开论述,以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解释了因果关联的深层含义,并简要介绍了当前的主流识别方法,如工具变量法、倍差法等,并指出,识别方法实际上就是在模型中构造一个反事实状态。然后,田老师为同学们剖析了实证研究设计的三部曲:证实、证伪以及排除竞争性假说,旨在建立完整的因果链,其次,还需要经过精密的检验保证得出结果的正确性而非虚假回归。为了便于理解,田老师深入浅出,以论证征纳合谋对企业逃税行为的影响为例,演示了如何做一次精密准确的实证研究,即如何在研究中保证结果的可靠性。

最后,田老师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学术研究给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同学们应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大型免费数据库以获取研究数据,忌盲目调查,学习中应重设计、轻方法、锻炼自身的思维能力,还针对学术论文写作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田老师的讲座使在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他的睿智和幽默也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和田老师进行交流,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