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Attwell教授莅临第112期“文澜大讲堂”重品库切小说,解读南非历史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11浏览次数:28

   

  

(通讯员唐筠)2016年12月6日下午2点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112“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活动在文波楼语音305教室,当代著名文学批评家、英国科学院英语学会院士、现任英国约克大学英语文学系主任David Attwell教授应我院邀请,为本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一个新足迹:重读库切的野蛮人女孩”(A New Footing: Rereading J.M. Coetzee’s Barbarian Girl)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英语系主任蔡圣勤教授主持,全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蔡圣勤教授首先对Attwell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Attwell教授在后殖民文学领域和库切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作了简要的介绍。Attwell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诺贝尔奖作家库切的成名作《等待野蛮人》的创作背景,并对当时具体发生在南非的历史事件加以补充,以便我们更好的理解库切的创作意图及小说的主题。Attwell教授还特意指出,库切在小说中给读者营造了一种不安全感,小说立意深刻,还痛批了南非当局的虐囚致死事件。随后,Attwell教授为我们朗读并品评《等待野蛮人》中关于“蛮族”女孩和行政长官的部分章节,强调了“蛮族”女孩在对话与提问中所展现的智慧,以及她多语言的学习能力。通过解读,让我们了解库切是如何用虚构的帝国、虚构的人物来描述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结束后的这段过渡时期,以及过渡状态下的心理特征。

 

 

 

在讲座临近结束的前二十分钟,Attwell教授对我院师生的热烈提问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蔡圣勤教授在讲座后进行了总结,并对Atwell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感谢。讲座最后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讲座由研二的饶舜、彭文、殷彩娇、张祎暘、吕锋及桂思蕊6位同学在甘信防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全程的同声传译。MTI的学生也得到了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