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华丽副教授谈“武汉经济地理演变”——第113期“文澜大讲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482

 

   (通讯员 庞可 摄影 王娟)为拓宽广大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视角,提高在校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平台,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113“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127日晚1900在文泉楼北208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向华丽副教授,讲座的主题为武汉经济地理演变研究。

  

  

 向华丽老师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的主要成果、研究结论与讨论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武汉市经济地理的演变。

  

  

首先,向华丽老师结合自己研究的课题,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研究团队、课题性质、课题研究目的以及最终的研究成果等,并分享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与挑战,交代了研究的背景以及意义所在。本次研究项目武汉市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第二阶段的工作之一,即通过地理普查信息统计分析武汉市经济地理的演变趋势,从而为武汉市最优经济地理格局的形成提供指导,使武汉市经济得到持续性增长。

  

  

 接下来,向华丽老师揭示了经济地理的理论研究背景并从国际视角介绍了当前国际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六个主要热点领域,以及经济地理理论在我国的发展。“经济地理学的研究目的是揭示经济活动的空间过程和规律”向华丽老师如是说。随后,向华丽老师继续介绍了武汉市的城市发展问题,例如人口的日益增长给城市的基础设施带来的压力,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比如旧城改造与新城扩张同时进行,产业转移、产业升级,创业、创新并行等等。

  

  

 此外,向华丽老师为同学们详细阐明了此次研究的主要思路:从武汉经济空间结构变迁分析,到武汉市与国内外城市的比较研究,再到武汉市经济潜能及空间分布分析,直至最后重塑武汉经济地理的结论与建议,并展示了武汉市地理国情普查的主要成果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给同学们带来很大的启发。

 最后,向华丽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本次研究项目的主要结论,比如武汉市对武汉城市圈内其他城市的经济辐射带动能力不足;经济中心集聚趋势明显,而中心-外围发展模式不显著;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升级;高新创新能力还需加强等等。并对政府主导与市场自由、城镇化发展模式、经济发展模式雷同、重基础设施建设而轻公共服务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的就此次讲座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向华丽老师不仅耐心的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还鼓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学会深入思考。本次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讲坛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武汉经济地理演变的相关知识,更是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指引了正确方向,起到了很好的学术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