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2-04浏览次数:44

    (通讯员 喻诗华 王丙琰)研以致学,辩以明理。12月2日晚,我校第三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在文添楼203教室成功举行,入围半决赛的四支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分成两组,并依次展开对决。

    首场比赛由刑事司法学院代表队对阵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代表队,该场比赛的辩题为“国企改革应当国进民退/国退民进”。刑事司法学院代表队认为国进民退更有利于市场发展,也有利于国企的保值增值。反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代表队则认为,国退民进才是解决当前社会诸多问题良药,有利于国有企业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并发挥民营资本灵活多变的作用,提升专业化竞争力。两支队伍竞争异常激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在各个环节中话锋交汇,立显思想深度,一时间台上辩手交锋激烈妙语连连,台下观众喝彩不断。辩论结束后,评委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打分,同时给予了双方辩手较为专业的评价。最终刑事司法学院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率先拿到决赛资格。


    第二场比赛由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对阵会计学院。两支队伍就“大学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利大于弊/弊大于利”的辩题展开辩论,正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坚持“大学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利大于弊”的观点;反方会计学院代表队则坚持“大学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弊大于利”的观点。双方辩手在立论、驳论、质辩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字字珠玑、妙语连珠。正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认为,当前的大学教育体制和教学内容较为僵化,不能适应社会需要,加剧了就业难问题。并且以就业为导向能够对大学生人才起到分流的作用,也有利于大学生选择适合的人生方向。而反方会计学院代表队认为,人的发展具有多维性,一味以就业为导向,会导致教育方向的缺失偏移,并可能引发社会人才断层的问题。

    第二场比赛的精彩程度不亚于第一场比赛,赛场上的选手竭尽全力,赛场下的观众也是激情澎湃,掌声连连。辩论结束后,评委根据全程辩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明确指出辩手们的优势及缺陷并给出相关建议。经过激烈角逐,反方会计学院代表队获得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两场辩论赛交锋激烈、精彩纷呈,各位辩手以言会友、以辩明声、以理服人,不仅展示了辩论的魅力,传播了辩论文化和精神,更展现了自我的青春风采。至此,本届学术辩论赛半决赛已顺利结束,刑事司法学院和会计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成功晋级总决赛。最高水平的思维与逻辑的碰撞即将到来,请拭目以待总决赛时的群雄舌战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