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数量经济学科发展论坛及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21

    (通讯员:武治巧)11月27日,数量经济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文波四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十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近二十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莅临论坛,为我校数量经济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问诊把脉,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出谋划策。校党委张中华书记,统计与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代表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林际福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是校党委张中华书记致辞。他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给予我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其次是统计与数学学院张虎院长就我校数量经济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汇报。紧接着是校科研部汪锋副部长讲话表示,科研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然后,会议正式进入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学者纷纷就我校数量经济学科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充分的讨论之后,论坛取得了诸多建设性成果,为数量经济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最后,学院党委林际福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并对大家毫无保留的探讨、极具实践指导意义的建议表示充分感谢。

    与会专家还受邀参加了25-27日为期三天的数量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为我校师生分享最新学术成果。

    在每场讲座中,各位名家学者讲授不同的主题并展示他们的相关研究成果,比如中国人民大学艾春荣教授讲座的主题是“Estimation of Average Treatment Effect From Cross Sectional Dependent Data”、南开大学张晓峒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假日效应处理与三种季节调整方法”、中山大学周先波教授讲座的主题是“Semi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Nelson-Olson Simultaneous Tobit Model”、上海财经大学周亚虹教授讲座的主题是“Estimation of a Binary Dependent Variable Sample Selection Model with Endogeneity under a Nonparametric Selection Mechanism”、国社科院李金华教授讲座的主题是“数量经济学在中国的起源、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等等,这些主题涉及到了与数量经济学有关的各个领域的相关知识及观点,在每部分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里,各位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在场的师生都受益颇深,也为在座师生日后的学术研究带来新启示、新领悟。

    本次系列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让在场的师生对数量经济学中各方面的应用及其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