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复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1-27浏览次数:42

   (通讯员 刘超 韩一鸣)11月25日晚,我校第三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复赛在文添楼203和205教室顺利举行,初赛晋级的八支队伍按抽签结果分成四组在两个时段进行了第二轮的激烈角逐。

    在文添楼203教室,四支队伍唇枪舌剑、互不相让,其中: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和法学院的辩题为“留学归国是个人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工商管理学院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辩题为“构建和谐社会主要依靠个人素质还是社会制度”;在文添楼205教室,财政税务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围绕“杜绝盗版,消费者和政府扮演的角色谁更重要”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角逐,会计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围绕“社会秩序主要依靠法律维系还是道德维系” 这一辩题进行正反交锋。四个辩题都颇具现实性和社会性。

    辩论赛分为开篇立论、驳论、质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阶段。立论阶段,各方辩手通过层出不穷的典故案例准确精炼地表达各自的观点;驳论阶段,辩手们条分缕析,找出对方破绽反证己方论点;质辩阶段,辩手们新颖的问题让对手应接无暇;自由辩论更是激烈,正反双方围绕己方观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对手快速准确地回答将赛场气氛推向高潮;总结陈词阶段,辩手们井井有条的逻辑思维能力更让全场观众为之叹服。相对于初赛中的拘束与些许的紧张,复赛过程中各位辩手表现沉稳淡定,言辞犀利生动,举止利落有礼。

    赛后,评委对各位辩手的优秀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专业角度对此次辩题给予了切实而详尽的指导和建议。此外,复赛过程中增加了观众提问环节,通过观众提问、辩手解答的方式促进了赛场上下的交流,在互动中拉近了观众与比赛的距离,调动了观众的积极性,营造了辩论赛的热烈氛围。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会计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成功晋级半决赛。辩论赛复赛的圆满结束,也预示着竞争更为激烈的半决赛和决赛即将来临,巅峰之战,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