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易志云部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919

(通讯员 喻诗华 张琦)1122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易志云部长一行来访我校,围绕研究生思政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座谈会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佳玲、副部长吴凡,法学院党委书记肖崇明,会计学院副教授孙贤林,校团委副书记李司铎,研究生辅导员代表董晓清老师及研工部黄雯老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吴凡副部长主持。

会议伊始,吴凡副部长代表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向天津师范大学易志云部长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依次介绍了我方此次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

随后,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易志云部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此次来访调研组的人员构成情况。易志云部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进一步增进两校友谊,加强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两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我校研工部周佳玲部长就我校研究生思政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周部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成立时间、管理模式、机构设置等,周部长指出,我校始终秉承“以本为本、以研为重”的教育理念及“以质量为核心、以特色显优势、以创新促发展”的研究生工作理念,并以此为核心,打造了“一刊、一节、一奖、一论坛”四位一体的研究生学术文化体系。最后,周部长从队伍建设、团学组织、日常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思政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周佳玲部长与易志云部长互相交流了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校会计学院孙贤林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孙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通过例举自己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两则典型实例,倡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多用身边正能量的事感染学生,注重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要用心讲课、用心培养,除了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之外,更要教授学生做人做事道理、待人处世的哲学;应少说大话、空话,多为学生做实事,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真心实意地为学生着想。孙教授的讲话生动活泼,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

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肖崇明作为学院党委书记代表,介绍了法学院 “一体、两翼、三基础”的工作模式,即以党建工作为主体,以研究生党组织和研究生会为两翼,以研究生学风道德与学术水平建设、就业管理服务、日常管理为基础。肖书记提出,法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每个年级配备一名经验丰富辅导员,专职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党员教育方面,法学院每月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党员的实际困难开展特殊党日活动。另外,法学院研究生会和党支部在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等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在文澜大讲堂、创新课堂等活动中提升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校团委副书记李司铎就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介绍,李书记指出我校创业学院创办于201111月,与共青团湖北省签约,共建湖北青年创业学院。创业学院以“创业教育、创业研究、创业服务”为三大功能定位。特别是在创业教育方面,开设有“创业管理”特色双学位教育、慕课教育、创新训练营等,同时积极开展了“明理杯”等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

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董晓清老师作为研究生辅导员代表进行了发言。董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三点感受:第一,导师的严格要求有利于提升学生在就业、科研、思想政治等各方面的综合素养;第二,数字化管理有利于提升学生管理与行政管理效率;第三,奖助结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

交流过程中,双方还就研究生奖助体系、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研究生心理辅导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座谈交流,既增进了两校之间的情谊,又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双方均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建立起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推动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