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奖助工作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302

     (通讯员 茆小超 王丙琰 孙春玉)11月21日上午,研究生奖助工作调研座谈会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重点探讨了如何完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制度,改进评审办法。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出席并主持了本次座谈会,研工部黄雯老师和来自各学院(中心)的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吴凡副部长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和流程。他表示本次座谈会主要是调研我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和实施细则的具体运行情况,希望听取各学院(中心)老师的汇报和建议,从而更好地完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与实施细则。

        首先由各学院(中心)研究生辅导员对本单位在学业奖学金评审过程中的相关情况进行汇报,反映了如下一些问题:学业奖学金指标分配不均;由于各学院(中心)、专业人数差异导致在计算名额时出现小数点取舍问题;因科研能力差距而引发的参会乱象问题;在对学术会议级别认定时,由于缺乏明确标准而难以保障公平;奖学金各等级金额差距较大,没有做到全覆盖,不够普惠。

        各学院(中心)在汇报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后,黄雯老师就其中参会乱象和指标分配问题,作了回应说明。她表示,针对参会乱象问题,新的成果积分计算办法将对参加学术会议的有效加分次数进行限制,以两次为上限。对于各学院(中心)提出的指标分配问题,黄雯老师表示,为了让各学院(中心)在评审学业奖学金中获得更多合理自主的空间,指标只能明确到各学院(中心)而无法明确到各专业,这是结合各学院(中心)实际情况而审慎考虑的结果。

        会议最后,吴凡副部长对各学院(中心)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对加强和改进学校研究生奖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参会老师的部分建议给出了回应。之后,吴部长集中征求了参会老师对于学业奖学金覆盖率的意见。

        本次座谈会上,各学院(中心)老师建言献策、畅所欲言。这不仅对深入调研我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实施情况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更对即将进行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制度修订产生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