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拉开帷幕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68

(通讯员 茅小超 喻诗华 王丙琰)研以致学,辩以明理。1117日晚,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在文添楼拉开序幕。来自各学院(中心)的十五支代表队按抽签结果分成七组在两个时段进行小组一对一淘汰赛,工商管理学院抽签轮空,直接进入下一轮。每场辩论各设主席一名,计时人员一名,学生评委三名,初赛现场紧张而有序。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十分丰富,既包含“宽松式管理对于大学生成长的利弊”、“大学生兼职的利弊”等贴近大学生生活的辩题;也包含“做大河里的小鱼还是小河里的大鱼”、“存在与思维谁决定谁”等富有哲学性的辩题。在初赛的各赛场上,各位辩手谈古论今、引经据典,用简练精辟的语言向观众呈现了一场场思维盛宴。开篇立论阶段,双方一辩分别就自己的辩题进行了立论陈词,可谓针锋相对、气势如虹。驳论环节各方辩友言辞犀利、观点尖锐,驳论有理有据、切中要点。八分钟自由辩论环节一问一答,唇枪舌剑,暗流汹涌,各方辩手互不相让却又不失风度,比赛气氛紧张而又激烈。总结陈词阶段,各方四辩分别对各自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充分表现出了我校学子的思辨性与前瞻性。

  整场初赛气氛紧张热烈、扣人心弦,各方辩手侃侃而谈,用富有逻辑性、思辨性、趣味性的论据和例证,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最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法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会计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八支队伍顺利晋级复赛。据悉,复赛将于1125日举行,让我们一同期待更加震撼人心的智慧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