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滨教授开讲“当古代公案遇到现代理论—大卫王与罗克信”——第111期“文澜大讲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26


(通讯员 庞海鹏 袁姗姗)为拓宽广大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视角,提高在校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平台,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刑事司法学院承办的第111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于1014晚上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期名家讲坛邀请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刑法研究室副主任邓子滨教授

邓子滨教授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为同学们进行一场主题为“当古代公案遇到现代理论——大卫王与罗克信”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祥教授担任主持人,郭泽强教授20152016级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在主持人周祥教授的介绍后正式拉开帷幕。邓子滨教授首先从整体上谈了他对《圣经》的看法。指出上帝不是全人类的神,并且是因为启蒙运动,改造了教士对圣经的解读,才使其符合了时代的要求,而非相反。接着,邓教授重点对《圣经》中“大卫王”的一段故事进行文本解读,指出,在纷繁的法律或文本中求索自己想要信息的重要性。故事讲述的是大卫娶了其下属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与一个有丈夫的夫人犯了奸淫,而且事后设计陷害她的丈夫乌利亚,使他在战场中阵亡。 随后,邓教授就其中的杀人行为进行了刑法分析。指出乌利亚之死是其主动冲锋陷阵而死,与预设的使其后退被杀不符。又举“县长开房,警察敲门”的例子,生动的说明这一杀人行为并没有实行行为,并且运用Roxin的客观归责理论进行了一个深刻的阐述与分析,讲座末尾,邓教授告诉我们思维过程比结论本身更重要,让我们学会思考问题。

其后,周祥教授和郭泽强教授对讲座分别作出了总结。告诉我们人生读书有四重境界,“无魅、附魅、去魅、复魅”,要坚持独立思考,不要迷失自我。

最后,邓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对同学们提问的问题进行了睿智而精彩的回答。

活动进入尾声,周祥教授再次对邓子滨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其演讲做了总结,本次学术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