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79

(通讯员 段敏 杨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配合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引导我院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理念,201611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9会议室顺利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到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较大威信力与说服力的专家黄家猛副教授,以“研究生如何遵守学术规范”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威老师、校研究生会优秀研究生代表出席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本次报告会由院研究生会副主席胡立文同学主持。

在致辞中,龚先庆院长对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工作经验和成果进行了系统地总结,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龚先庆院长提出,本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是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的号召,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贯穿到学院研究生管理和培养的各个环节,确保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抓出成效,开创研究生培养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接着,黄家猛副教授结合自己求学和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与师生分享了自己从事教学工作学术科研的人生感悟,并阐述了本次报告会的主要内容:一是何为学术规范;二是学术规范的内容;三是学术腐败与学术不端行为。首先,黄老师以简洁的语言向我们阐释了何为学术规范,以及学术规范的定义,他表示学术本身无需规范,要规范的是科研评价体制。其次,老师向我们重点介绍学术规范的内容,包括学术研究规范、学术道德规范、学术引用规范、学术注释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学术批评规范,并表示这六方面基本涉及到了学术活动的各个方面、学术研究的全部。最后,黄老师谈到学术腐败,分别从狭义和广义两方面对其进行了概念解释,他认为其产生原因就学术腐败的界定而言主要是非学术性因素对学术和学术共同体的侵蚀和干扰,之后,又列举了一些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例如:剽窃、抄袭、篡改实验数据、伪造、泄密、私自署名等,敲响了同学们的警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更好的遵守学术规范。

黄家猛老师宣讲完毕后,同学们进行了踊跃提问胡立文同学首先提出自己的疑问,那就是研究生面临学位论文写作,怎样降低重复率。黄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谈到选题是打好写作的基础,在论文选题时一定要考虑这一立意会不会对已有成果造成重复研究。随后,毕金杰同学提出如何写好国外研究综述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黄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方法,他建议,首先查看一下已有的研究综述。其次,登录学校图书馆网站的英文数据库进行查询。最后,可以寻找一些中文期刊,如《国外社会科学》等。黄家猛副教授充满人格魅力和道德熏陶的报告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使广大师生在心生钦佩的同时倍感责任重大。

专家报告结束后,胡立文同学发言,就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从我做起向广大研究生发出倡议。胡立文同学引导马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签署《学风建设承诺书》 ,并集体进行宣誓。胡立文同学指出,马院研究生应加强道德自律,共同遵守研究生“六带头”和“八不准”承诺,认真开展学术自查,杜绝学术腐败和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捍卫学术尊严,维护良好学风,为研究生创新创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本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实效性、创新性、长效性和影响力,营造了尊重学术规范、崇尚科研创新的浓厚学术氛围,也将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