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287

(通讯员 茆小超 孙春玉 王丙琰 韩一鸣博学笃行明青云之志,修身立德弘济世之道。11月10上午9时,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文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副校长姚莉,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副院长和相关老师,华中地区高校研究生代表以及我校各学院(中心)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主持。

    会议伊始,姚莉副校长为本届学术节致开幕辞。姚校长首先对我校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广大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明德正己,励风清气正之道;二是与时俱进,固学术品牌之基;三是博采众长,创和谐共赢之路。姚校长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并希望广大研究生充分利用本届学术节之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传承学术思想,繁荣学术文化。最后,姚校长表示,在各级单位的精心组织和认真筹备下,本届研究生学术节一定会办出实效、办出水平、办出新成绩!

随后,会计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江新峰和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徐捷分别代表校内、外优秀研究生代表发言。江新峰认为研究生要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努力汲取学科知识,不断完善科研成果,积极参与学术研讨活动,注重科研方法的多元化。徐捷高度赞扬了我校研究生学术节在促进华中地区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他希望武汉各兄弟高校研究生同学能进一步扩大学术视野,培养创新思维,提升科研能力,同时不断促进校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生会应加强联动合作机制建设,秉承宗旨、明确责任、深化服务。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佳玲部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本届研究生学术节的活动方案。周部长指出,本届研究生学术节继续沿用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其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文澜大讲堂”、研究生“文澜论坛”以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主题活动。此外,为引导广大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在本届学术节中将11月定为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积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最后,周部长希望各学院积极配合开展上述活动,并着力打造富含专业特色的学术品牌活动,本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上将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环节。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吕国营教授、法学院秦小建副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围绕“高校研究生学术创新与学风建设”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报告会由校研究生会主席张翀主持。

吕国营教授以“公地、边界与治理——基于博弈论的视角”为主题,从矛盾入手,从实际入手。吕教授结合公共管理领域或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给予了同学们很多启发性的建议。吕教授强调,在做学术研究时应首先对问题产生兴趣并慢慢品味,享受做学问的快乐;其次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培养,“熟知非真知”,应学会在别人停止思考的地方思考,并深入挖掘基本知识、基本概念,不要盲目跟风。最后要真正精读一本书,真正读懂一本书,追求一通百通的境界。

秦小建副教授则以“学术思维与人生选择”为主题,他结合自身经历和时事热点指出:在信息高度爆炸且碎片化的时代,广大研究生应学会如何整合信息并从中汲取对自己有益的部分,要以学术的思维方式去观察整个社会,从而为自己的选择作出理性的判断。秦老师建议广大研究生要多进行基础性地阅读、基础性地思考、基础性地分析,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思维,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要珍惜青春韶华,做好当下应做的事。

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是秉承我校“人文化成,融通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理念,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而举办的研究生学术盛宴。本届研究生学术节旨在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各学院(中心)品牌学术活动的开展,从而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