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研语》编辑部新学期工作总结会暨首次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37

(通讯员 谭晨辰 范哲豪)114日晚上6点半,《中南研语》编辑部新学期工作总结会暨首次培训会在文添楼110教室顺利召开。《中南研语》第四届编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主编孙冰清主持。

 会议伊始,孙冰清总结了新学期以来的工作。她指出,《中南研语》在开学以来的工作中,能够按照预期的进度保证研语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家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值得肯定。但在工作中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审稿流程拖沓,反馈不及时,责任意识薄弱,导致稿件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等。针对出现的问题,她提出了相应的整顿措施,如审稿工作中实行惩罚机制,从而促使大家认真对待手中的稿件,提升刊物的整体质量。她说:研语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只要大家努力去做,做到极致,就能够将研语打造成有深度的刊物。

会进行到第二项,各版块主编及运营中心主任根据新学期以来的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手册,以手册为依托,对研语的新成员进行了基本的工作培训。专题策划版主编杨悦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规则和流程,她提出,专题策划版要在四个方面把好质量关:报题选题、小组内部策划、采编排版和审稿质检,每一环节都认真对待,尤其需注意挖掘稿件的深度和广度,写出优质稿件。热点评论版主编冯北辰总结了热点评论三部曲:整理分类(初选)——定纷止争(确定入刊稿件)——字斟句酌(处理稿件细节),从而保证稿件尽善尽美。文艺随笔版主编刘春艳和拾光掠影版主编李媛媛也着重对研语的选稿规则进行了介绍,在学院的投标成果和个人投稿中选取优质的稿件,同时强调与投稿同学的积极互动,在互动交流中进一步促进部门机制的完善,从而作者与编辑之间构建更为和谐的关系。最后,运营中心主任程欢介绍:尽管运营中心一直活跃于幕后,但也是研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负责研语自定稿到发放至老师和同学们手中的所有事宜,包括安排排版与发刊、外寄等,希望大家能够密切合作,为提高研语的稿件质量尽心尽力。

 会议过程中,各编辑成员也总结了最近的工作状态,并为研语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本次培训会是研语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以来的首次培训会,会议让新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了《中南研语》编辑部的工作流程制度要求,有利于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