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数学建模类竞赛获奖级别的认定说明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6-11-08浏览次数:6303

一、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该赛事2013年被纳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从此,正式成为国家级的研究生科技竞赛活动

2015年,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389家培养单位共派出6355支队,19065名研究生成功参赛,共有134队获得一等奖,1082队获得二等奖,1370队获得三等奖。该竞赛已成为国内参赛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研究生科技竞赛活动之一。

我校自2005年开始参加第二届赛事,迄今获得一等奖4项、二、三等奖多项,总计不超过20项。

据此,建议我校相关部门将该赛事认定为研究生国家级科技竞赛。同时,由于该赛事每年可能有不同的赞助商,其冠名时有不同,如“中关村杯”“华为杯”等,同时,每年的主办单位也会不同,但获奖证书上都会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的公章,建议以此为认证的依据。

二、其他数学建模竞赛

近年来,由于数学建模活动在国内的迅速普及,除公认的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本科生)和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研究生)之外,也有一些由各级学会或高校组织的各类数模竞赛如“电工杯”、“华中数学邀请赛”等,因不具备公认的影响,难以判断相应竞赛级别,建议不予认证

同时,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我国高校也有很高的参与率和认可度,但由于评价方式等和国内竞赛有一定不同,所以也建议不予认证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1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