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社科学术期刊质量评价与法学学术论文写作基本规范”学术讲座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285

   (学生记者 庞海鹏)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加大对研究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其树立正确学习态度,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营造优良学习氛围。1021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刑事司法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活动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刑法学硕士生导师,《法商研究》编辑部主任,湖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田国宝教授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为2016级研究生了一场为“社科学术期刊质量的评价与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的讲座。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刘宇老师及学院2016级硕士生、博士生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主持。


讲座伊始,童德华副院长为田国宝教授做了简要介绍童院长指出,本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学术道德修养,端正学风,同时也是提升专业素养和增强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的重要保障与基本要求。

田国宝教授高度肯定了我院研究生培养教育的浓厚学术氛围,同时,为大家介绍了《法商研究》杂志自创刊以来发展历史。随后,田国宝教授围绕“社科期刊”和“法学论文写作”两个方面进行展开。其一,就社科期刊而言,田教授主要谈什么是社科期刊,社科期刊质量的评定,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以及社科期刊的等级和影响力,目的是让我们写文章要有针对性,有的放矢,提高对发表的把握性。其二,就法学学术论文,从形式和实质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形式方面,主要是从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和参考文献几块来予以说明,强调题目要精准及新颖,摘要要客观叙述,关键词要反映文章主要概念,正文忌用网络语和外文,如VIP等,参考文献要提现必要性、新颖性、权威性、直接性等原则,且强调形式的规范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实质方面,以大部分学者的观点为依托,围绕论文是否体现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来说明论文质量的优劣,提出好的论文要提现“新、深、实”这三点。田教授鼓励我们要善于在学术、司法实践及新闻媒体中找问题,并分析解决问题,要勇于创新,谈别人未曾谈过的,不要人云亦云。田教授告诫大家,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不要让一个污点毁了我们的一生。

最后同学们围绕学术论文的发表选题虚心向田国宝教授求教,田国宝教授结合自己经验与切身感受,为同学作出细致解答。田国宝教授指出,学术道路永无止境,同学们要站在前修时贤的肩膀上,刻苦钻研,勇于思辨,敢于创新,必将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本次活动作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意义重大,同学们从田教授的讲座中学习了如何在学术研究中以实际行动端正和坚守科研道德,这对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道德修养有很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