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2016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

发布者:研思政办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47

 

(通讯员 肖怡爽 孙冰清)20161013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杂志主办,山西大学承办的2016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在太原召开。本次会议围绕'互联网+'时代的研究生媒体建设主题展开,来自全国近百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两百余名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我校《中南研语》常务副主编孙冰清、人物专访版主编童玥,《研究生学报》(以下简称《研学报》)宣传部部长肖怡爽、编委会代表徐逸等四名同学作为本校研究生纸质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论坛、分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编辑部副主任钟爱民、山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金碧、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耀武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在主题论坛环节,各参会代表学校围绕会议主题,对互联网+时代研究生媒体的转型发展,高校自媒体产物的模式研究,文化自觉视角下的研究生校园媒体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在分论坛环节,我校研究生媒体代表分别作为思想学术组和资讯综合组的发言人,与各高校学术类、综合类研究生媒体代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肖怡爽、徐逸作为我校《研学报》编辑部编委会的参会代表,首先对《研学报》的办刊历史向大家进行简单介绍,同时基于互联网时代下传统纸媒受到巨大冲击这一现实情况提出疑问和思考,指出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依托于学术与专业性的初衷不可改变,同时也应注意开拓新的宣传渠道,促进纸、网全面互通。《研学报》编委会代表徐逸补充提到,要特别是要注重顺应互联网时代趋势,吸取成功的学术刊物微信运营经验。孙冰清作为我校《中南研语》编委会的参会代表,向资讯综合组的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南研语》编辑部结合学校特色,贴学生需求,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扩大校园影响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感兴趣的交流平台的经验;同时就纸媒的发展路径、互联网新媒体的建设及版块的多样化创新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为中国研究生媒体交流与合作提供了稳固平台,对于提升我国研究生纸质媒体的整体水平,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会交流学习,我校增进了与其他院校研究生媒体的感情,拓宽了与其他刊物交流的渠道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研学报》《中南研语》在全国高校研究生纸媒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