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416

(通讯员 白玉 王晨辰 何悦 曾绍颖)9月2日上午8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南湖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张中华,校长杨灿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王文贵,副校长陈明、刘仁山、邹进文, 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典礼。校长杨灿明发表讲话典礼由副校长刘仁山主持。

 

 

杨灿明校长对全体2016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寄予殷切期盼,他指出研究生即将步入新的人生阶段,未来的道路更加重要。“行百里者半九十,经历过本科学习,在研究生阶段要抬头看路,将学习和科研作为首要任务。此外,要培养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的能力,积极创新、勇于探索。杨校长希望同学们要善于运用所学知识,努力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要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自觉发展兴趣爱好。最后,杨校长强调研究生承载着家庭和国家的希望,要放宽眼界,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

 

 

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建议新生们应保持平静祥和的内心,培养安安静静做研究的能力、习惯和气质,拥有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和浩瀚心灵。大学是“道场”而不是“市场”,回归经典、回归自我、回归灵性,使社会更加以人为本,国家正面临巨大的变革,我们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有研究才会有思想,有思想才会有个性。同时,要和自己、和亲人、同学和同事好好相处,讲诚信、讲道德、讲底线,有良心、有善心、有同情心。

 

 

随后,校内优秀研究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生张翀、新生代表学院2016级博士生刘浩然分别发言。张翀同学认为研究生应更加注重道德修养,在求学之路上应持之以恒,勤奋钻研、敢于探索,同时要珍惜和利用好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资源与平台。刘浩然同学认为要有意识地培养学术技能,确定研究方向并学有所思,培养严谨求实的精神和态度,大量阅读,求真求实,用丰硕的科研成果去探索创新。

 

 

开学典礼之后紧接着进行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党委研工部部长周佳玲主持了会议。大会邀请了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行政管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徐双敏教授国际法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韩龙教授,以及铁箕山派出所的方毅警官,共同为2016级研究生讲授入学“第一课”。

 

 

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在讲话中提出“优秀由制度说了算”的观点,对硕博士研究生较为关注的学制、毕业要求、论文审查、奖助制度、“2+3硕博连读”等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说明,强调了科研成果和论文对毕业和申请学位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出国进修和学习。胡立君强调,做研究要遵守学术道德的底线。可以引用,但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不应编造数据、虚假署名;强调申请学位的虚假信息、买卖论文的危害性。希望各位新生能够遵守安全规则、修炼心智、扎实论文、获得高质量的认可。

 

 

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双敏教授与新生们分享了治学心得:第一,要转变身份,转变学习知识的方法,主动联系老师、参与学术讲座、主动申请主持课题;第二,要夯实基础,读专业的经典文献,提高工具性本领;第三,提升获取信息的能力,利用图书馆资源和网络权威资料;第四,要提高素养,变分数至上为品学兼优。

 

 

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韩龙教授在发言中提出教育需要反思。利用多个事例,强调学习目标不在于学习知识,而是要运用知识进行创造。希望研究生们能培养看问题的穿透力和洞察力、思辨能力,保留一颗“怀疑”的心,扎扎实实积累和积淀。他引用名言“播种一种观念,收获一种行为”,希望大家能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优异成绩。

 

 

入学教育会上,铁箕山派出所警官方毅向新生进行了安全知识教育:校园安全首先要警惕电信诈骗,有些不法分子甚至冒充导师、公检法人员的名义进行诈骗,致使学生损失惨重。方毅强调,要想避免受骗,就要做到不信、不贪,务必核查身份,不要相信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希望全体新生能够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与保护的能力,防扒窃、防抢劫、防遗失、防火灾、防疾病,注意食品安全,乐观生活,不要悲观厌世,从而避免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至此,我校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圆满结束。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能够铭记“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潜心学术、锐意进取,努力锻造自己的科研素养和人格品行激发自己对真知的渴望和对探索的热情,在中南大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挑战性的研究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