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职有道”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531

   (通讯员 邓尹宸兮 刘倩) 5月18日晚7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研职有道”系列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优秀毕业生袁俊、王嶷、周大川、黄帅、韦旻君等五位同学作为主讲人,与各学院(中心)的百余名硕士研究生分享了研究生择业及就业经验,讲座由校研究生会副主席郭琦主持。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简历制作技巧”、“面试方法讲授”、“应聘社交礼仪”及“就业方向定位”。

   讲座伊始,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现签约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袁俊沿着“实习机会---网申与宣讲---面试---选择”的求职时间线阐述了研究生择业和就业的过程,他强调了实习的重要性,对网申的简历制作、网申过程及笔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醒大家在做工作选择时要综合考虑兴趣、行业及自身情况。

 
   来自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王嶷以“实力与运气的共同博弈”为题与在座学生分享了自己考取上海公务员的经验。她先是以自身经验为例就“公务员到底好不好?”“公务员好考吗?”等广大学生在公考路上最常见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事先了解公务员考试的每一个环节。王嶷详细阐述了笔试备考、面试备考及体检、体测和政审时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并赠言“虽然未来不可预知,但只要你肯努力,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与大家共勉。

 
   来自经济学院现签约国泰君安证券总部投行部的周大川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主题,强调要将理想和个人能力结合起来运用到实战中去。他提出首先要相信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同时也要做好自我评估,适合自己的工作是与自身的能力、性格、志向和兴趣相匹配的。另外,他也指出前景光明与待遇丰厚的工作与“专业知识扎实”、“科学素养”、“综合素质”、“实习经验丰富”是分不开的。

   来自刑事司法学院现考取湖北选调生的黄帅提出了“理想和情怀能给予自我正面鼓励”的新颖观点,他结合自身丰富的面试经验和实习经历介绍了在择业和就业中特别要注意的几点事项,并对处在不同准备阶段的就业生提出自己的建议:“提早考虑要做什么”、“提早做准备”、“稍晚一点也不要慌”、“要有自信不随意将就”。

   来自法学院现签约于华为法务部的韦旻君就自身的专业和职业经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法学学子在学习时要重视法律英语和专业学习的观点。她认为,对于法学专业的就业生来说,求职可不拘泥于就业季,可根据个人的适岗性随时制作自我推荐信寄送至心仪的法务团队争取实习机会。另外,她建议广大就业生在简历的制作过程中要做到真实真诚,慎重投递,简历要简洁化,个性化,突出个人特点。

   最后,几位优秀毕业生与同学们针对就业中可能会出现的“如何抉择暑期实习和秋季备考公务员”、“选调生和公务员的具体要求”、“如何争取实习留用机会”等现实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并对同学们在就业准备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座学生获取了很多就业信息,也对自己的求职规划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