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研职有道”系列活动之“对话职场——刑辩律师的职业素养”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508

411日晚7时,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职有道”系列活动之“对话职场——刑辩律师的职业素养”讲座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4级博士研究生彭夫担任主讲人,出席嘉宾为副院长苏彩霞教授和副院长童德华教授,刑事司法学院14级、15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博士生彭夫简要介绍了刑事辩护法律服务市场的概况,他指出,作为即将步入职场的法律新人,良好的道德品行,严谨的工作态度,一流的专业技能都是必备的职业素养。随后,他就刑辩律师的主要工作:沟通、会见、阅卷及调查取证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通过分享自己曾代理的数起典型案件,他向大家传授了如何与客户、办案人员沟通的宝贵经验,并提出了一些庭审时的注意事项。在会见工作方面,除会见的前期准备和询问技巧外,他重点强调了会见风险的防范。谈到阅卷工作,他主要分析了阅卷的目的及阅卷的技巧。针对辩护的重点——证据方面,他详细讲解了几种重要的证据应如何审查和不得作为定案依据的情形。

最后,两位嘉宾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童德华老师提出,作为法律人必须具备强大的知识储备,具备沟通、交际等综合能力,具备职业良知。苏彩霞老师建议同学们从实体法和程序法两方面夯实自己的专业素养,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并希望同学们进入社会的大染缸后能保持自己的初心。至此,“对话职场——刑辩律师的职业素养”讲座圆满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 记者 柯莹 摄影 袁珊珊 编辑 赵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