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工商管理”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550

   (通讯员 陈曦 摄影 秦超)4月22日下午2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校研究生会、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工商管理”分论坛在我校文泉北楼307拉开帷幕。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石军伟教授、硕士生导师张静副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分论坛。八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工商管理学院张亮硕士主持了本次论坛

    主持人介绍完与会人员后,分论坛正式开始。首先上台发言的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朱晨,其论文题目为《创新模式、劳动技能结构与企业就业效应》。朱晨同学在运用模型分析之后,得出了创新对企业就业影响的相关结论,并提出了劳动技能结构调节作用。石军伟教授提出,作者应当区分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并建议朱晨同学用最简洁的方式将文章最核心的变量表示出来。
   接着,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朱志胜就《高管薪酬存在租金攫取吗?——来自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证据》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观点。朱志胜同学使用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数据得出了高管相比于上市公司较强的议价能力对于实际的高管薪酬价格决定具有正向的综合效应。石军伟教授建议朱志胜同学在论文中考虑行业的异质性,因为不同行业的利润率不同,其高管薪酬应该差异较大。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陆蒙华,针对“研发投入和政企互动”问题做出了《时间都去哪了?——研发投入抑或政企互动》的主题发言。陆蒙华同学指出制度因素对于企业成长的影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政企互动实质上是社会制度和市场机制不完善下的一种引致行为。张静副教授建议陆蒙华同学对制度因素的影响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接着发言的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程晨,其论文题目为《制度背景、高管变更与企业技术更新》。石军伟教授指出作者在论述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前后矛盾的情况,需要作者进一步思考。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我校博士研究生李源,论文题目为《国有企业管理层权利、年龄结构与政策执行力》。张静副教授认为作者需要对于一些基础概念有一个清晰的界定。

  在五位主讲人的发言和评议结束之后 ,点评专家对本次分论坛做出了总结。两位专家对本次分论坛论文的质量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交流活动给人许多启发。两位专家也对与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们提出了做学术需要严谨的建议,并表示研究生“文澜论坛”作为一个不看“辈分”、只重学术的平台,应该继续举办下去,并且会越办越好。